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合歡山遇狀況 雪季醫療隊最高服務

2018/1/12 12:13(1/12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2日電)賞雪景點合歡山每到冬季總是吸引眾多遊客,特殊高山地形與冷冽氣候易讓人失溫或產生高山症狀,花蓮縣衛生局在合歡山開設緊急醫療站,堪稱「全國最高」醫療服務。

日前一名山友登合歡東峰途中,發現呼吸淺快、嘴唇及四肢發紺,機動醫療隊獲報後立即到場,先協助採舒適坐姿,後因手指式脈搏血氧儀無法測得血氧值,立即提供面罩並開啟氧氣供給,數分鐘後血氧值恢復至93%,及時解除危機。

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今天表示,合歡山雪季醫療今年邁入第11年,兩個月的雪季醫療支援服務,從每年的1月初持續至2月底。由衛生局協調國軍花蓮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花蓮門諾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等共同執行。

各家醫院輪值成立雪季醫療隊,利用週末假日、連假及春節假期上山駐站,為民眾提供即時服務,去年共服務306人次,專業醫療團隊不畏風寒犧牲休假,進駐山區守護民眾的平安。

花蓮縣衛生局統計,每年上合歡山遊客人數約達8萬人次,由於在高海拔、低氧、低溫的高山環境中,容易產生急性高山病、高山肺水腫,甚至是最危急的高山腦水腫等症狀。

為因應這些急症,醫療站備有攜帶式呼吸式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電擊去顫器、心電圖機以及創傷急救等專業裝備,提供遊客適時、即時的緊急醫療搶救。

李宏滿指出,在高山若有緊急醫療需求時,送往距離最近的國軍花蓮總醫院車程尚須120分鐘,而設立在合歡山莊及松雪樓的醫療站,大大提高救援的時效。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