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見台灣鏡頭下危機 花蓮海岸垃圾場求解

2018/1/13 15:23(1/13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好山好水也有垃圾問題系列1(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3日電)花蓮七星潭南段海岸垃圾場崩落恐危害海洋生態,已爭取初步整治經費。環團認為,應整個遷移才是最好的處置;花蓮縣環保局指,整個遷移費用近百億元,且挖出來的垃圾該放哪?水泥窯焚燒一勞永逸。

導演齊柏林生前製作的「看見台灣」紀錄片4年前播出時,引發社會大眾對環境關注,當時行政院循著紀錄片內容,列出16項指標性議題,由「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列管與改善。

其中一項「海岸邊垃圾場崩落改善議題」指的是花蓮市環保公園的邊坡因遭海浪沖蝕,垃圾崩落影響海洋生態的現象。

花蓮市環保公園前身為市公所管轄的垃圾場,1996年封場後才改為環保公園,位處七星潭南段海岸,經長年海浪不斷侵蝕,垃圾陸續裸露,夏天時更是惡臭難聞。2005年、2009年及2012年水利署分別投擲上百消波塊護岸,仍不敵大自然力量,遭大海吞沒。

花蓮市公所去年4月提出「花蓮市垃圾衛生掩埋場邊坡整治工程」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改善,總經費新台幣1億4050萬元,施工範圍從七星潭風景區至垃圾掩埋場的海濱海岸線,進行邊坡整治復育海岸景觀工程。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第一期工程經費獲核定1000萬元,因此只能將邊坡上的土方及垃圾先挖除,預定今年一月施工。

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賴威任說,被稱為「環保公園」卻一點都不環保,垃圾落海問題隨著海岸侵蝕及後退變得更加嚴重。不論是用水泥修建邊坡及擋土牆,還是丟放消波塊,每經過一段時間就要再度修建及填補而變成「永續工程」,每隔一段時間,民代、地方首長等就向中央政府爭取數千萬元的經費,「以水泥來保護垃圾」成了每隔幾年就要做的例行公事。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受訪表示,早年垃圾掩埋場為遠離市區皆設置在人煙稀少的海邊,初步評估花蓮市環保公園下埋有100萬噸垃圾,若要挖出再做分類,費用近百億元,這筆經費縣府無法負擔,向中央申請經費目前卡在海岸法,待確定主管機關後再提案申請。

饒忠說,將來若挖出來,最頭痛的是垃圾要送去哪裡?誰也不願意掩埋場設在自家附近,目前花蓮送往焚燒垃圾的宜蘭利澤焚化爐已快滿載,未來恐怕只能期待台泥、亞泥的水泥窯協助焚燒。1070113


延伸閱讀》水泥窯代焚垃圾計畫 花蓮縣府盼早日上路
延伸閱讀》緩解垃圾量 花蓮強制民眾用半透明垃圾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泥窯代焚垃圾計畫 花蓮縣府盼早日上路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