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泥窯代焚垃圾計畫 花蓮縣府盼早日上路

2018/1/13 17:14(1/13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好山好水也有垃圾問題系列2(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3日電)花蓮縣為全台四處境內無焚化爐的縣市,垃圾運往宜蘭處理要1.2億元。現在台泥有意代為處理,就待環評審查、呈報通過等程序,縣府方面盼兩年內上路。

花蓮縣環保局統計,花蓮縣境內垃圾產生量平均一年約5萬多公噸送往宜蘭利澤焚化廠焚燒,運輸與垃圾處理費約新台幣1.2億元。花蓮市、吉安鄉及瑞穗鄉掩埋場已封場;光復鄉、萬榮鄉、豐濱鄉及鳳林鎮垃圾由區域性垃圾衛生掩埋場處理;富里鄉及玉里鎮的掩埋場也陸續飽和。

除了每年需付運輸與垃圾處理費約1.2億元;若夏季碰上颱風來襲蘇花公路中斷、焚化廠歲修等狀況,垃圾就無處去。花蓮縣政府積極尋找可焚燒垃圾管道,位於秀林、新城鄉的台泥、亞泥公司表態願意協助焚燒,台泥也在去年提出「台泥窯代焚垃圾計畫」。

台泥公司資深副總黃健強受訪表示,利用水泥窯燒垃圾,在中國大陸貴州已有協同當地政府處置生活垃圾的實績,已運轉兩年,技術相當成熟;目前和花蓮縣政府洽談、處先期作業階段,著手準備進行環評、環差審查。

黃健強說,水泥窯溫度皆高於攝氏1000度,屬密閉式操作,不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氣體;垃圾焚燒後所產生的底渣,可做為水泥原料循環再使用,只要政府同意,台泥樂意協助垃圾無處焚化的困境。

亞泥花蓮廠正評估設置盤式反應爐及處理廢棄物種類、數量等相關計畫,初步規畫處理一般廢棄物或事業廢棄物,在水泥窯燃燒後作為替代原料,可望解決花蓮縣所有廢棄物及家用垃圾問題。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指出,縣府、環保署和台泥研究以垃圾取代生煤,作為水泥窯燃料,「台泥窯代焚垃圾計畫」仍有細節需修正,待環評審查、呈報通過等程序,盼兩年內上路。1070113


延伸閱讀》看見台灣鏡頭下危機 花蓮海岸垃圾場求解
延伸閱讀》緩解垃圾量 花蓮強制民眾用半透明垃圾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緩解垃圾量 花蓮強制民眾用半透明垃圾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