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金環挺過艱苦歲月 省吃儉用回饋社會

2018/1/14 09:55(1/14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4日電)在台南市鹽水區經營洗衣店、賣冷飲為業的婦人蘇金環,平時省吃儉用過日子,脊椎還曾因職業傷害開刀。在人生起伏後更想回饋社會,捐出新台幣500萬元積蓄給慈濟基金會做好事。

50歲的蘇金環,3歲時父親就因心肌梗塞過世,母親一人要養育4個小孩不容易,在家扶中心的幫助下,一家人才撐過那段艱苦的日子。但蘇金環在小學畢業後,就隻身離開位於嘉義縣布袋鎮的家,前往台南市新營區的紡織廠上班,希望減輕母親的負擔。

蘇金環說,在紡織廠認識了擔任當時整燙工的丈夫郭紋良,20歲時就不顧家人反對結婚。但婚後郭紋良仍嗜菸嗜賭,家庭開銷都靠她的微薄收入維持。

她說,後來經營洗衣店的婆婆車禍,蘇金環接下來做;外加幫人修補衣服、賣冷飲,生活逐漸改善,最高曾月入十幾萬元,也存錢買下一棟透天厝。但丈夫債台高築,蘇金環幫忙還賭債的錢,可以再買一棟透天厝。

蘇金環表示,13年前在朋友的建議下,到住家附近的慈濟鹽水環保站找人聊聊。慈濟志工鼓勵她做環保轉移注意力,並為丈夫捐功德款植福田。

蘇金環後來拿出200萬元積蓄,讓丈夫開工廠創業。當時她向菩薩發願,只要訂單穩定,就捐出二手環保車給鹽水環保站。至今這輛環保車仍在服役中,四處載運資源回收物。

她說,丈夫也在7年前接觸慈濟,在志工的協助下做環保、助念。她也鼓勵丈夫參加見習培訓,之後成功戒賭戒菸。後來陸續以先生和女兒名義,捐出500萬元回饋社會。

蘇金環終其一生為家庭默默付出,對簡樸生活甘之如飴。她說,在慈濟遇到的貴人陪伴她挺過悲苦歲月,受人相助也要當別人的貴人。好天氣時賺的,要存到壞天氣時用,存下來的錢就能幫助更多人,也鼓勵大家要珍惜自己所有。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