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臥床想泡澡 創世到宅服務好貼心

2018/1/14 10:09(1/14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寒流來襲,有些弱勢家庭要洗熱水澡卻得大費周章,花蓮秀林鄉文蘭村杜阿嬤長年照顧臥床的丈夫,家中要用熱水需劈柴生火,還好創世基金會到宅服務,讓她能喘息。

杜阿嬤說,丈夫杜生文是太魯閣族人,年輕時體力好反應快,常到山上打獵,3年前接連兩度中風,雖經醫治但腦部受損已無法言語及活動。子女皆婚嫁居住外地,她平時獨自照顧丈夫,卻無力幫臥床丈夫洗澡,只能擦澡,創世協助原床泡澡,幫忙解決這個難題,十分貼心。

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公共關係社會資源部督導薛淑瑛表示,洗澡這件小事對許多家有臥床病人來說,卻是一件工程浩大的難事,不僅要面臨技巧和設備的不足,更要克服移動時困難,創世的原床泡澡技術能幫助臥床的人輕鬆泡澡,也能教導照顧者一些照顧技巧。

薛淑瑛說,2003年8月起開辦「到宅服務」,為在家安養的植物人及失能臥床老人提供專業免費的服務,原床泡澡是其中一項,還有陪伴照顧者能有喘息的出口,並從訪談中了解需求、轉介社福資源等。

創世花蓮分會護理師孫筱筑說,原本在醫院擔任護理師,來到創世基金會成為花蓮唯一到宅服務的護理師。花蓮全縣有80位臥床者,分別在秀林鄉、豐濱鄉、玉里鎮等,距離逾百公里遠,交通時間就耗費許多。

孫筱筑說,雖然經常奔波在各案家,但看到在家安養的植物人及失能臥床長者能舒服些,就充滿成就感,還與照顧者成為好朋友,交換生活體驗的感觸也有不同的收穫。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