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舒跑哥征戰金門馬拉松 再為家扶兒跑

2018/1/14 12:42(1/14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每逢馬拉松賽事,都會看到「舒跑哥」的身影,本名詹益榮的他也沒缺席2018金門馬拉松。今天同樣穿著招牌舒跑裝跑完全程,並捐款金門家扶中心。他說,要繼續為家扶兒征戰。

2018金門馬拉松競賽組上午在國立金門大學登場,這是舒跑哥的第86場全程馬拉松。以4小時27分完賽後,他和跑友共捐贈新台幣3萬3350元給金門家扶中心,其中1萬元是台中跑友莊坤堂捐出。

談到為家扶兒而跑的義舉,詹益榮說,早年因嚴重過敏,平均每天起床後都要用掉一盒的衛生紙擤鼻涕,苦不堪言;後來,透過跑步逐漸健身改善身體狀況。

舒跑哥從5公里開始跑。剛開始跑的時候還會吐,很不舒服;後來漸進到10公里、再跑到半馬。他說,當時心想既然半馬都跑了,就不妨再朝全程馬拉松前進吧。

於是,舒跑哥2013年在金門展開全程馬拉松初體驗。跑著跑著,跑上癮了也把健康跑回來了。但他覺得除了跑步以外,也可以做不一樣的事,於是決定做公益,每跑1公里捐出新台幣50元給各地家扶中心,每次完成42公里全馬,他就捐給當地家扶中心2100元。

為何捐贈家扶中心,還有一段淵源。原來舒跑哥的生日4月28日,正好是家扶基金會的兒保日,當天全國24個家扶中心都會一起宣導兒童保護工作。舒跑哥從2016年金門馬拉松展開捐款行動,當時是他的第36場全馬。

他說,不少跑者共襄盛舉,很多人在跑步時,看到他就問「我可以捐錢嗎?」到今年金門馬拉松,他已完成86場全馬,連同其他跑友的愛心,捐款總金額已超過150萬元,早超過他當初「百馬佰萬圓夢計畫」目標。

除了台灣地區的馬拉松,舒跑哥還曾征戰北韓平壤、英國倫敦、德國柏林以及大陸黑龍江等境外馬拉松賽事。舒跑裝重達3公斤,曾有人笑問:「你怎麼帶個垃圾桶來跑步?」上週在廈門路跑時因為大雨,跑友笑說他穿了「好特別的雨衣」;之前在俄羅斯時,小朋友好奇的圍觀說「這是海綿寶寶」。

詹益榮說,夏天路跑時,還沒起步就滿身大汗,得邊跑步邊灑水,才能保持清涼;冬天,舒跑裝就成為最保暖衣物。跑了這麼多場馬拉松,他說,去年日月潭馬拉松遇上霸王寒流,是他跑過最冷的馬拉松。

穿著舒跑裝當然跑不快,不過,詹益榮已從最早的5小時進步到4小時半左右。他也不諱言當初選擇金門初次嘗試全馬,是因為金門馬拉松的完賽時間限定7小時,比一般的6小時寬鬆。

詹益榮現為維他露食品公司營業處處長,他說,服役時每天喝舒跑喝得很開心,退役後因為想要天天都能喝到免費的舒跑,他主動到維他露求職,這一待就是20多年。

而金門不只是舒跑哥的初馬地,更因為金門空氣乾甜,又有獨特的歷史文化風情,跑起來有不同風貌。舒跑哥說:「我跑的很快樂。」對金門感情日益濃厚的他說,還要繼續跑、繼續做公益。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