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期守護昏迷父親 吳宥葶彩繪人生不放棄

2018/1/15 14:56(1/15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5日電)「老天給我帶來考驗,爸爸變成了植物人,就像大樹倒了,大玩偶沒了,但我永不放棄。」鷺江國中學生吳宥葶長期守護昏迷不醒的父親,透過藝術重新彩繪命運,今天分享心路歷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舉行「擁夢飛翔13」新書發表會,新書記錄10名生命勇者的學生克服逆境,在師長與家人的鼓勵下,迎接命運的挑戰,開創新的人生。

其中,吳宥葶的父親原來是烘焙師傅,不幸於民國104年油漆粉刷時從高處跌落,這起意外造成腦部遭撞擊,至今仍成為植物人,原本像是陪伴著她成長的大玩偶,無法再呵護她,任她撒嬌。

吳宥葶長期守護著昏迷不醒的父親,儘管面對家庭巨變,卻不因此頹喪消沉,身為家中長女的她,協助媽媽分擔重擔、照顧妹妹;也不放棄對藝術的熱愛,時常以彩筆抒發心情,釋放壓力,好像一隻好心情的蝴蝶。

吳宥葶陪著媽媽在醫院奔波,守護昏迷的爸爸,她感謝老師與長輩在她面臨困境時的幫助,「這些感動,我永遠不會忘記」,並表示將來也要幫助別人。

她曾當選班級模範生、擔任學校衛生隊,同時加入社團協助捐血活動,並參與義賣活動。吳宥葶也在安得烈食物銀行擔任義工,擔任校園播音員、校園交通隊員,她說,如果一個人獨善其身,不懂得分享,就得不到心靈的快樂。

吳宥葶今天也與大家分享,人生的道路總有些崎嶇不平,總有些荊棘阻撓,但自己就是自己的「貴人」,雖然無法決定人生,但能夠掌握未來,只要永遠樂觀,沒有什麼不可能。

今年入選「擁夢飛翔13-十位新北市勇者-點亮生命燦光」的新北學子,還包括:2017總統教育獎獲獎者忠孝國中楊韻妮,她的雙親都是緬甸華僑,10歲那年父親罹患食道癌往生,楊韻妮肩負起「戶長」身分,與母親盡己所能熱心助人。

多重障礙但以堅毅不拔的精神克服,響應公益捐髮的李螢蓁。以及罹患罕見的貝克型肌肉萎縮症,以過人的意志力克服痠疼,參加大提琴獨奏比賽贏得第一名的陳君誌等共10名學生。

市長朱立倫在聆聽完勇者的故事後,致贈獎牌給學生。朱立倫表示,這本書是生命故事的展現,帶給大家許多的感動與激勵,他勉勵學子珍惜生命意義,勇敢面對人生挑戰。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