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遠的名譽校長楊忠禮 金門大學追思

2018/1/27 17:07(1/27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7日電)國立金門大學今天為「永遠的名譽校長」楊忠禮舉辦追思會,前副總統蕭萬長盛讚楊忠禮是金門之光,是金門人的驕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感謝楊忠禮陪伴他走過人生艱難時刻。

老家在金門縣金寧鄉東堡的楊忠禮,是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的第二代金門僑親,事業版圖除了馬來西亞外,遍及英國、法國、日本、澳洲和東南亞多個國家,獲馬國政府頒贈至高的「丹斯里拿督斯里」爵位。去年10月18日過世,享壽88歲。

追思會今天在金大楊肅斌演講廳舉行,金大師生、金門鄉親和楊忠禮生前故舊好友一起懷念他。楊忠禮夫人陳開蓉率兒孫跨海參加。

金門大學校長黃奇表示,楊忠禮17歲輟學,深感教育對旅外華人延續優良傳統文化的重要,18歲就參與興華中學的創校,長久以來更關心金門大學的發展,先後捐贈巨款幫助金大完成「楊忠禮理工學院」教學大樓和「楊忠禮園」教職員工宿舍的興建,以及「陳開蓉會議廳」和「楊肅斌演講廳」的建置,讓師生有良好的學習和教學環境,是金大「永遠的名譽校長」。

蕭萬長致詞時表示,他1969年在外交部駐吉隆坡總領事館任職時,第一個造訪的機構就是楊忠禮領導的巴生雪蘭莪金門會館,進而認識對這位白手起家有遠見的企業家,兩人建立深厚情誼。

蕭萬長表示,金門大學能有今天美輪美奐的校舍,楊忠禮功德無量;對於楊忠禮、陳開蓉夫婦近年攜帶兒孫返回金門尋根,更是讚佩不已;他說,楊忠禮熱心公益與僑務、回饋鄉里的精神長存人心,是金門之光,也是金門人的驕傲。

王金平是在2007年經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介紹認識楊忠禮,王金平表示,楊忠禮的風采令人景仰,是一個具有中國傳統人格素養的謙謙君子,與楊忠禮交往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王金平提到,過去曾兩度遇到人生艱難時刻,楊忠禮陪伴與開導,讓他有「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楊忠禮對他的關切,安慰與鼓勵,以及所有的協助,他到現在都無法忘懷,但這輩子無法回報了。

此外,王金平透露,他的母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原定今年頒發榮譽博士給楊忠禮,現在無法如願了,「這是母校最大的遺憾」。

金門縣長陳福海說,「楊爸爸」深受金門人愛戴,對他的辭世,所有金門人同感不捨。107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