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門老梅綠石槽 全台唯一美不勝收

2018/2/14 10:03(2/14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4日電)老梅綠石槽位於北海岸石門老梅海岸,由海蝕溝槽和海藻構成,往年造訪最佳時間為3至5月間,但因去年底、今年初氣候變化,綠石槽提早轉綠,民眾可在春節期間體驗綠地毯的滋味。

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為全台唯一特殊景觀,美不勝收,「綠石槽」在地理名詞中,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分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分形成溝槽。

這種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

過去綠石槽只出現在3至5月份,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消失,不過,由於去年底、今年初氣候變化,綠石槽提早轉綠,讓這片季節限定的綠地毯增添了北海岸翠綠的景色。

綠石槽的美景,經常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來此捕捉美景及拍攝婚紗照。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醒民眾,綠石槽在遊客的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希望遊客能留在沙灘上觀賞,不要踩到綠石槽的範圍,尤其綠石槽上方相當滑溜危險,萬一滑倒受傷,就得不償失了。(編輯:施燕飛/卞金峰)107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