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員工玩燒烙畫 黑金段飄檜木香

2018/2/16 10:59(2/16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6日電)「你聞聞看,這氣味像什麼?」鐵路局退休工程師張福昇拿著手中的小木片,眼中閃爍著熱切的光芒,要記者「猜猜看」。

「是Hinoki,阿里山檜木!」不等記者回答,張福昇就自行宣布答案,「我這裡的燒烙畫,全部都是用阿里山檜木廢材畫的」。

在嘉義火車站後驛成立「檜木燒烙發展中心」的張福昇,專門收集老舊檜木屋拆除的廢棄木料,加以刨平後,燒烙製畫,傳達對火車與阿里山檜木的感情。

65歲的張福昇談起鐵路與檜木文化,總是滔滔不絕,他說自己在嘉義後驛「黑金町」出生,當地因囤積大量的火車燃煤,日本人見黑煤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好像黑金,就稱當地為「黑金町」,台灣光復後改稱「黑金段」。

喜歡「講古」的張福昇說,嘉義火車站以前是台鐵貨運大站,也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台糖鐵路北港線起站,他小時候打開窗戶,可以同時看到台鐵縱貫線、阿里山線、糖廠小火車等不同車種,「非常過癮」。

張福昇說,他的父親張錦田是鐵路局員工,他們3兄弟中,有2個也都在鐵路局工作,目前都已退休。他們住在後驛的「磅亭」(磅秤站),附近有「小澎湖」、「小副瀨」等聚落,居民都是來自澎湖、東石副瀨等地,自成一個個同鄉的小聚落。

喜歡音樂、繪畫、雕刻的張福昇,平常就愛信筆塗鴉。談起玩檜木的淵源,除了從小住檜木屋、對檜木有濃厚的感情外,「1997年7月1日阿里山神木倒伏是一個主要機緣」。

他說,當年阿里山神木倒伏後,有朋友從山上帶回一小塊神木殘材,他驚訝的發現,有3000年歷史的檜木殘材,竟然芳香無比,也因此勾起了童年回憶。

後來,嘉義市有些日式檜木老房子拆除改建,檜木廢料沒人要,或被當成柴火燒掉,他覺得很可惜,就開始蒐集檜木廢料,加工磨成一些小器物、小飾物送人,沒想到獲贈者都愛不釋手。

5年前,張福昇開始接觸燒烙畫,他無師自通,買了一套電烙筆,在刨平的檜木板上作畫,利用電烙鐵的溫度,燒烙出濃淡、深淺不一的圖樣,每幅畫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不僅自娛娛人,還被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聘為創意木工DIY講師。(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