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檜木燒烙畫達人 駐村創作實用性高

2018/2/16 11:10(2/16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6日電)嘉義市「檜意森活村」駐村藝術家呂佩真,利用檜木廢材裁切成小段再加工,燒烙可愛動物小飾品,每件都獨一無二,且具實用性。

呂佩真開設的「數星星檜木燒烙」工作室走文創風,創作的檜木燒烙藝品包括燈具、吊飾、名片盒、鑰匙圈、存錢筒、杯墊、名牌等,精緻小巧而實用。

她自行設計的工作室logo是一隻松鼠,由松鼠構成英文「星星」(Star)圖形,松鼠蓬鬆彎曲的尾巴是英文字母S,腳下的樹枝與葉子拼成另外3個字母,懷中抱的是一顆流星,乍看之下猶如松鼠在吃堅果。

有國畫、書法底子的呂佩真,從小就愛塗鴉,天生具浪漫性格,經常到阿里山觀星。學生時代就加入天文社團的她說:「不管心情好不好,仰望浩瀚無垠的星空,本身就是一件賞心樂事。」因此將工作室取名為「數星星檜木燒烙」。

呂佩真除了自己喜歡上山觀星、享受山林間的芬多精外,會接觸檜木燒烙,主要是因3年前有人到社區推廣燒烙畫,她一看到就很喜歡;剛開始用南洋杉練習,但發現用南洋杉燒烙,「顏色死黑,沒有層次感」。

後來,她加入「檜木燒烙發展中心」與同好一起研究,發現用檜木燒烙,不僅紋路優美,甚至能燒烙出偏紅、咖啡色等自然色澤,顏色優雅還有層次,就跟國畫很像。

她說,檜木燒烙純粹是廢材的再利用,只有年代久遠的檜木,才能燒出有層次、有質感的燒烙畫;一般人不了解,甚至質疑檜木燒烙會助長盜林歪風,其實剛砍下來的檜木油脂量多,一燒烙就會出油,根本無法用來進行燒烙創作。

喜歡小孩子的呂佩真,發現小朋友看到她燒烙的小動物時都很開心;她在進行燒烙創作時,也會為孩子們講故事,「看到孩子們開心,我自己更開心」。

她說,有一次客人拿著貓、狗的照片要求檜木燒烙,「那位客人一拿到燒烙畫就開始哭,讓我嚇一跳!」原來是客人為了紀念「天使貓、天使狗」,也讓呂佩真見識到檜木燒烙的「療癒」效果。

呂佩珍也在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擔任「檜木燒烙」課程講師,她認為學習檜木燒烙的門檻很低,「基本上只要會拿筆就可以學」,尤其嘉義地區檜木廢料多,希望加以推廣,使檜木燒烙成為嘉義的特色。(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