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興文創園區 見證台灣紙業繁華與衰退

2018/2/17 09:43(2/17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7日電)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中興文創園區,去年7月試營運後,成為文青旅遊新亮點。這裡曾是政府接管成立的造紙工廠,因政局變化,以中興紙業退場,見證紙業興衰繁華與衰退歲月。

「火車行道二結埔,兩支煙筒平大箍」,中興紙業過去是五結鄉二結地區最重要的地標,昔日當火車從台北駛回宜蘭,經過蘭陽溪之後,兩支一樣大的煙囪就從遠處迎接歸來的遊子,那時紙廠早已深植在當地人的心中。

談起它的歷史,約可分為1916年到1932年的初始期、1933年到1945年的成熟期、1946年到2000年的轉型期,還有2001年至今的蛻變期。

根據相關史料記載,日治時期的蘭陽地區因製糖產業擁有豐富的蔗渣,加上對用紙的需求,就曾為製紙產業埋下發展契機,也曾有日本人在當地以蔗渣為原料做成皮紙,但之後因營運問題不再生產。

中興紙業的前身可回溯自昭和10年(1935年)創立的「臺灣興業株式會社」;1945年台灣光復後隔年,國民政府接管成立「臺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1959年轉為國營事業型態,正式成立「臺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當時台灣造紙業唯一公營事業,隨後也在當時省政府要求下,以企業經營的精神,協助新聞事業發展,生產新聞紙,成為台灣報業供給者。

然而,隨著大環境的通貨膨脹影響,加上之後政策鬆綁,進口新聞紙材料的輸入,讓紙廠面臨嚴峻考驗,虧多盈少的情況逐漸明顯,關廠、民營化的聲浪一一浮現。

2001年,占地近32公頃的中興紙業最後還是面臨停工熄燈命運,員工集資另外成立「興中紙業股份有限公司」,並承租園區內北側的廠房及土地,至今仍在營運,但約有一半土地從此荒廢。

2013年,宜蘭縣政府在以資金取得土地後,確定開發模式,利用荒廢園區內其中約8公頃的土地及舊倉庫,規劃以文創產業為核心的中興文創園區空間,並在去年起對外試營運。

走過83個年頭,中興紙業園區從過去生產新聞用紙,兼製鈔票用紙、獎券紙、衛生紙、道林紙等,直到現在蛻變成為宜蘭文青旅遊新景點,開啟中興老廠房重生運用的新契機。(編輯:卞金峰)107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