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內湖本山林休憩 涼亭道出秘境故事

2018/2/18 09:39(2/18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8日電)林內湖本的純樸之外,還是只有純樸可以形容,山林的寧靜,令人自然而然不敢大聲喧譁,深怕引起驚嚇,就在村子裡溪流邊的休憩涼亭,一則則秘境故事娓娓道來。

從台三線公路,在林內九芎林轉往白馬寺的道路,轉進去立即有股寧靜感一湧而來,來到溪邊的幸福公園,看到像媽祖后冠的涼亭、一旁歇腳亭、虎尾寮、黃金屋,還有露營區、烤肉區的大草坪,與山林的翠綠和靜謐輝映著。

湖本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山溪,帶著總幹事許文謀和志工張碧霞、吳彩屏、李繡英一行人,當起導覽員,述說當地幸福公園涼亭獲得今年雲林縣社區PK賽20名晉級者之一的故事。

陳山溪說,幸福公園涼亭的土地,在社區居民的擔保下,從處女地開發而成,讓往來湖本及坪頂的運動民眾,有個歇腳的地方,這塊依山傍水的綠地,更成為村民聚集談天說地的新去處。

其實在這塊綠地上,有多座令人驚艷的建物,土木工程師傅的許文謀說,就地取材由居民提供廢棄不要的木料,用茅草當屋頂,搭建雙傾斜頂的虎尾寮,是田間放工具處所,現在已不復見,有種感覺是找回失去的古早記憶。

在虎尾寮後方有座「黃金屋」,大家講到這裡,就摀著嘴巴笑,顧名思義讓人馬上聯想到是廁所,接著七嘴八舌說著,早期沒有衛生紙,削竹片來用,還惟妙惟肖形容上廁所躲避「噴漿彈射」的聲音與動作,大夥兒講著講著笑成一團。

從事汽車修護的陳山溪用驕傲的口吻說,為了方便遊客手機充電,幸福公園涼亭內設有USB充電站,屋頂裝置太陽能,裡面安裝定時開關的照明燈,讓遊客或村民休憩時,感覺得到貼心的構思與裝置。

湖本原先以天然十景聞名,但如今多已荒蕪,倒是國外引進的巨竹,成為當地特產之一,還影巨竹園,像極媽祖后冠的涼亭就是用它搭建;還有用台灣蘆竹編成的掃把也是特色,陳山溪現在仍擔任講師,傳授袖珍型蘆竹掃把的編織技巧。

志工們你一言我一語,說著湖本整個村都是生態村,蜿蜒的大埔溪牽動著全村的脈動,當地居民堅持保護八色鳥棲息地生態環境的奮鬥過程,聞名國際,雖然中央山脈低海拔處都可見鳥蹤,但林內湖本仍被譽為八色鳥故鄉,吸引國內外賞鳥人士絡繹於途。

志工們還說,參加社區營造及導覽,大家樂在其中,得到身體健康,即使九旬阿嬤至今熱烈參與,傳承編織蘆竹掃把的技藝,社區發展協會凝聚居民力量,累積大埔溪邊的故事傳頌下去。(編輯:方沛清)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