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門檻高收益好 筍殼魚養殖潛力高

2018/2/20 09:23(2/20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筍殼魚養殖在台南系列1(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日電)筍殼魚在許多山產店及高級餐廳是相當受歡迎的食材,市場供不應求,價格居高不下。台南市的筍殼魚養殖產量占全台約91%,多名業者成功研發養殖方式,可望成為明星產業,甚至進軍國外高端消費市場。

外型神似竹筍的筍殼魚,主要分布於泰國、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因肉質鮮美細緻,台灣早年有人引進試養,後來在曾文、烏山頭等水庫出現野生族群。在水庫區附近的山產店內,筍殼魚料理一直是受饕客喜愛的菜色,但貨源有限,售價以兩計算,身價相當高貴。

台南近幾年來開始有業者投入人工養殖,根據106年養殖放養量統計,台南市養殖筍殼魚產量占全台91%。但每年僅約2萬、3萬台斤,與虱目魚、台灣鯛等主力養殖魚種相比,連零頭都不到。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主任秘書吳威達表示,筍殼魚是熱帶魚種,對生長環境的水質要求很高,在台灣並不好養。雖然消費市場一直存在,但引進這麼多年來,真正養成功的業者不多,供給量也不穩定。

吳威達表示,台南近年來有養殖業者積極投入。有人以小農的方式,採用友善生態養殖,成功取得「台南尚青」標章。也有人以室內循環水養殖,成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方法,使這個產業往前邁進一大步。

他說,養殖筍殼魚所需要的技術門檻和資金門檻都比較普遍的虱目魚、白蝦、台灣鯛等水產來得高。雖然投資報酬率不錯,但相對失敗的風險也高,並非想要養就養得起來。台南的筍殼魚養殖業已站穩腳步,未來說不定還有機會往觀光漁場的方向邁進。

在台南市東山區研發以室內養殖方式的業者連俊堯,在歷經多次失敗後,已成功發展出從種魚培育、魚苗繁殖到成魚育成的一條龍經營。集約養殖法將大幅提高筍殼魚的產量。

連俊堯說,筍殼魚不但在國內市場供不應求,就算在馬來西亞、泰國等原產地也是高價魚種,原因就在於好吃、但難養。最近已有日本客戶來台灣參觀他的養殖場多次,試吃後也希望能把筍殼魚引進日本生魚片市場。未來在擴大規模後,可望成為明星產業。(編輯:孫承武)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