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便當暖男為長輩送餐 15年愛心不間斷

2018/2/20 09:26(2/20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0日電)新竹市私立伯大尼老人養護中心社工黃國維,平時藉送餐關懷各家戶長輩健康,與長輩建立起深厚感情,10多年來不畏風雨,堅持讓老人家能溫飽。成為長輩最信賴的「便當暖男」。

黃國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在伯大尼老人養護中心服務已邁入第15年,承接送餐服務業務至今,最初從新竹市北區的2戶人家開始,陸續加入東區、香山區其他家戶,拓展至今服務規模已達100多戶,服務範圍遍及全新竹市。

為了不讓長輩餓肚子,只要有送餐志工請假、週休二日、逢年過節,甚至是颱風天,黃國維會主動出任務,堅持自己外出送便當,成為爺爺、奶奶們最信賴的「便當暖男」。

「頭家,你又來送便當囉」。黃國維指出,由於頻繁「供餐」,許多老人家老以為他是便當店老闆,只要他一出現,長輩就會親切的喊「頭家」,或是七嘴八舌反映便當菜色,讓他覺得有趣又溫暖。

許多人會問他持續15年的服務動力是什麼,黃國維說,他有個小心願,希望藉由社區送餐讓更多人認識、認同社區工作,並號召更多社區據點加入,讓社區送餐大家庭「越來越溫暖」。

原是社區志工媽媽的陳鴻秋,也在黃國維的招募下成為送餐志工,她說,投入送餐服務後,看見很多獨居長輩沒飯吃,就會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老,因此有滿滿同理心,甚至開始帶著兒女一起送餐。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社區送餐服務結合民間基金會、社工與志工等多方力量,透過與合格自助餐店合作或中央廚房備餐,再由送餐志工將便當送至長輩手中,長期下來志工對長輩熟悉,一旦發現長輩未應門或身體不適,可在短時間內反映並解決問題,「不只便當美味,更有人情味」。(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