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村金門創作展 鄒佳哲:這輩子只想畫畫

2018/2/20 13:10(2/21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你有張美麗的臉」鄒佳哲駐村金門創作展,今天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開幕。鄒佳哲說,半路出家的他能在國家級藝廊展出,是對他的高度肯定。他說,這輩子只想畫畫,不想做別的事。

鄒佳哲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從小就愛畫畫,在讀輔大法律系期間,選修應用美術系老師李健儀的課。李健儀對鄒佳哲印象深刻,雖然師生20年沒見,觀賞鄒佳哲的畫展後,感受到他對繪畫的狂熱一如當年那位選修生,畫藝精進更不在話下。

鄒佳哲從民國88年在街頭為人畫像展開「藝」界人生,雖然曾聽到「畫的不像」等冷言冷語,但也因為20年在街頭的養成,讓他沒有學院派的包袱,得以盡情捕捉人物的表情與韻味。

他說:「街頭畫家沒有重來的權利,你只有在最短的時間畫到最完美,讓客人滿意。」又例如這次展出的幾幅看似哲人、大師的畫作,其實不少是街頭流浪漢,在他情感的畫筆下,這些底層人物都展現了不同的生命力。

棄法學畫,鄒佳哲一度徘徊人生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也曾因高不成低不就,自卑不已。他來到小漁村,畫下「長日將盡」、「無聲的等待」等畫作,畫面角落的一抹微光,意味著「悲觀之後的樂觀」,其實是自己內心的寫照,相信自己總是會找到人生的出口。

雖是街頭畫家出身,但鄒佳哲又不想一輩子都在街頭為人作畫;因緣際會下,他來到媽媽成長教室教畫,「教然後知不足」,促使他攻讀碩博士,提升自己哲學的思考,讓他的繪畫從外觀世界進到內心世界,探討更深沉的人性,也增加了作品的內涵。

街頭是鄒佳哲繪畫的養分,普羅大眾是他畫筆的靈感,畫作傳達的是對這塊土地的愛,他謙稱作品充滿「土味」,「土裡土氣」;然而,如果有機會,他希望能走出國界。

非學院出身能在國家級藝廊舉辦個展,鄒佳哲說,這是對自己的高度肯定;他說:「我這輩子就想畫畫,不想做別的事」。對這次的展出,他說「不是最好的作品,未來會更好」,啟蒙老師李健儀也期待他下一次的驚豔。

鄒佳哲105年下半年擔任金門駐村藝術家,「你有張美麗的臉」個展,以他在金門的創作「金門寄情」為基底,還有他其他創作時期「壯遊大地」、「人間情話」和「哲思觀心」共4個系列的作品,在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展到28日。(編輯:李錫璋)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