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毓繡美術館融天地 低調精緻俐落為基調

2018/2/21 09:36(2/21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1日電)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毓繡美術館,可能會錯過那不起眼的入口。美術館以低調、精緻、俐落為美學基調,三幢建築錯落有致,靜靜融入天地間,若不從遠方高處縱覽,很難一窺堂奧。

毓繡美術館座落草屯鎮九九峰山腳,充滿後現代風格的清水模結構體低調隱入地景,入口水泥原色外牆不像大門,簡單的綠色圓形刻著「毓繡美術館」字樣,指引著參觀者,是許多首次來訪者,留下倩影的第一站,穿越水泥半戶外廊道,才能探看美術館及園區全貌。

園區有美術館主館、餐廳、禮品商店三幢建築,由知名建築師廖偉立設計,2016年獲台灣建築獎首獎。毓繡美術館長李足新說,設計概念以低調、精緻、俐落為美學基調,採用清水混凝土、木構、玻璃帷幕等質材,具體實踐美學意念。

美術館以展出當代寫實藝術作品為主,館內樓地板面積不大,作品懸掛不擁擠,開闊空間感讓參觀者能放鬆地細細品味每一幅畫作、每一個作品;除了展示作品,館內「另空間」藝術展,不起眼小角落藏著驚奇,看似突兀或平凡,充滿想像與無限可能。

「毓園文創」商店則提供創作者一個平台,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文創部經理葉宇眉說,展售自行開發的文創商品、展覽出版品、藝術圖書、藝術家文創品,及來自香港、日本、丹麥等國家進口文創精品,台灣部分則分工藝類、設計類精品,很受國外旅客歡迎。

葉宇眉表示,毓園文創以推廣藝術為主,採寄賣制度,並請創作者提供詳細設計理念、品牌介紹等資訊,且作品更換率很高,常調整進駐品牌及擺放位置,參觀者反映不錯,一、兩個月來一次的人常說「東西又不一樣了」;另外,還有熱心客人會直接聯繫創作者,提供設計意見,使此空間也成為藝術對話平台。

館內餐廳則是罕見由美術館自營,毓繡美術館公關行銷經理胡文翠說,經營美術館與餐廳領域完全不同,因此許多知名美術館餐飲委外,但毓繡為掌控品質,不要讓訪客覺得「美術館的食物不會好吃」,因此館方聘請專業餐飲顧問及主廚,希望民眾參觀後有個空間可以好好地坐下來、休息沉澱,同時,食物也是好的。

菜單跟著展覽有所微調,胡文翠表示,來美術館的民眾再訪率很高,常是一檔展覽接著一檔來看,有些人看完會再帶朋友來訪,因此一檔展覽甚至看兩次,所以會微調菜色,使訪客不覺得膩。

美術館三幢建築錯落有致,低調隱入地景,和諧座落天地間,也呼應著村落關係,除三幢建築各具特色與功能,一旁葡萄園、草地菜園、暫接管經營的「思空間」、「山山好藝」也深具故事。(編輯:黃于)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