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擎天崗水牛未經馴養 陽管處評估禁犬隻進入

2018/2/22 12:45(2/2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2日電)陽明山擎天崗為郊遊好去處,陽管處表示,這區域的水牛未經馴養,雖長期與遊客接觸,但警覺性仍高。基於安全,遊客應與牛隻保持距離,目前正評估禁止攜帶犬隻進入擎天崗草原。

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資料,擎天崗是熔岩流所形成的熔岩階地,平坦的地勢使得這個區域在日治時期就已成為牛隻放牧的重要區域。

擎天崗因放牧牛隻而形成獨特的草原景觀,不僅是特別景觀,也承載百年來人、環境與牛隻共生的歷史記憶及珍貴的文化景觀,且提供民眾遊憩育樂的場域。

陽管處處長詹德樞表示,這區域水牛在自然界中經過數個世代繁衍,屬於未經人類馴養的野化動物,雖經過長期與遊客接觸,但其警覺性仍高。

詹德樞說,基於安全,遊客應與牛隻保持距離,勿觸摸逗弄牛隻、勿接近拍照,更勿使用閃光燈,並請遊客確實遵守入口處告示牌的注意事項。

詹德樞說,未來將加強遊客宣導與管理,以避免人牛衝突,並評估禁止攜帶犬隻進入擎天崗草原。

陽管處今天發布的新聞稿指出,民國106年委託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副教授賴玉菁,進行陽明山國家公園野化偶蹄類動物調查及經營管理探討。

調查結果再度說明,牛隻是維護擎天崗草原景觀的重要元素,且水牛並不會主動攻擊與牛隻保持距離的遊客,但水牛仍會警戒甚至威嚇太過靠近水牛群及攜帶犬隻的遊客。

陽管處指出,擎天崗中央步道兩側是水牛主要活動區域之一,沿中央步道設置圍欄繩索,是為規範遊客遵循方向前進不要跨越圍欄干擾牛隻活動空間。雖然部分區段有牛隻跨越步道情形,遊客只須保持距離靜候牛隻通過就可以。

陽管處表示,擎天崗中央步道發生圍欄木柱傾倒的情形,並非遭水牛發狂撞擊所毀損,而是因為木柱基部長年在潮濕環境已腐朽所導致,將儘速進行維修更換。(編輯:蘇志宗)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