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的博物館 屏東佳冬140年福廠保存至今

2018/2/22 15:06(2/22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高屏地區六堆客家人從春節後到元宵間都有「做福」傳統,佳冬鄉六根庄每年「做福」以保存140年的福杉打造全木榫接合的「福廠」,供民眾祈福並「拜新丁」,是座活的博物館。

「做福」是高屏地區六堆客家人在年初時,請神、祈求伯公(土地公)庇佑一年平安豐收,在屏東一些客庄並在「做福」時「拜新丁」,家生男丁的家長以「新丁粄」向伯公祈求男丁健康長大。

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表示,早期農業時代,男丁是經濟及抵禦外侮的主力,因此,「拜新丁」也成了客家人「做福」時的重要活動之一。

楊景謀說,佳冬鄉六根庄的「做福」是在三山國王廟舉行,含六根村及佳冬村,從清光緒4年(1878年)開始,「做福」以194片福杉打造全木榫接合的「福廠」,流傳至今,福杉也由廟方保存至今,每年「做福」時搭建。

楊景謀說,傳統習俗上,農曆元月10日(2月25日)搭「福廠」,農曆元月11日(2月26日)由信眾推神轎、吹八音,請佳冬鄉各村伯公及伯婆(土地婆)入福廠坐鎮,當晚設宴拜天公,家生男嬰的家長此時就得供上新丁粄,這個時候,就會知道整個佳冬鄉前一年生了多少男嬰。

楊景謀說,早年每年都可見到百餘個新丁粄擺滿供桌,近年減少許多,去年約有20多個。

農曆元月11日晚間,大爐主也會宴請全鄉60歲以上老人「食福」,隨後拜天公,12日清晨新丁向伯公祈求平安,分送新丁粄同慶添丁。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佳冬鄉的「福廠」是全台唯一,今年活動結合科技部「活的博物館」計畫,宣傳這個客庄文化,三山國王廟附近有古蹟蕭家古宅、楊氏宗祠及詩人步道。今年也藉由「做福」活動宣傳佳冬在地文化與特色產業,26日下午就有市集活動,邀請民眾參加這個頗具特色的客庄文化。(編輯:孫承武)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