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文師改執畫筆變畫家 畫中詩獨樹一格

2018/2/22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2日電)曾是高中國文老師的何文高,退休後放下粉筆,改執畫筆,走到哪畫到哪,從老師變成畫家,她鼓勵非科班、沒底子卻想畫畫的民眾,畫畫是輕鬆的事,「別拘泥細節,想畫就畫。」

從事教職28年的何文高說,2005年開始,她從粉彩畫著手,退休後逐一造訪山川,用畫筆勾勒出看到的美麗影像,也常畫鄉土人物,如農民的收割打穀、祖孫情、牛車等,用畫筆記錄台灣農村逐漸消失的景象,傳達農村溫馨樸實的風貌。

何文高說,她給想畫畫、但不是美術科班,也沒什麼繪畫底子的人建議,那就是「想畫就畫」,畫畫是簡單又容易的事,不要拘泥細節。

何文高舉例,她若看到自己喜歡的風景、人物或動物時,就會先速寫,然後拍照,回家後再將結構勾勒出來,因為有親臨現場,所以畫出來的山水風景就會有感情,她說,「五峰清泉張學良的故居那幅畫,就是這樣畫出來的」。

因為是國文教師退休,何文高喜歡為每幅畫題詩,分享心中的感動,形成「畫中有詩、詩中有畫」,這也成了她與眾不同的獨特風格。

何文高近期受邀到新竹縣文化局舉辦「山水之間-2018何文高畫與詩個展」,即日起至3月11日展出70多幅作品,畫作也將義賣,所得將捐贈給泡泡龍病友協會與愛心菁英協會。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何文高眼睛所見、觸動內心的,都是創作的來源,雖不是大師級畫家,但仍被許多人買回收藏,邀民眾一起到文化局美術館欣賞畫作、買畫做公益。(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