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剛猩猩赴荷蘭 保育員回憶過往展柔情

2018/2/23 12:58(2/23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3日電)台北市動物園金剛猩猩「寶寶」3月中將赴荷蘭靈長類動物園,多名曾照顧「寶寶」資深男性保育員回憶過往,談笑中透露不捨和期許,展現硬漢柔情,也祝福「寶寶」順利成家。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今天受訪表示,野生雄性金剛猩猩「寶寶」民國76年間因在非洲喀麥隆不幸落難後,被走私來台,經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等人協助,輾轉加入市立動物園,「寶寶」當時約2歲,體重10公斤,嬌小身影惹人憐愛。

一晃眼,「寶寶」在動物園待了31年,今年將滿33歲,動物園為提升金剛猩猩域外族群的基因多樣性,經過8年申請、協商與等待,終於獲得「歐洲金剛猩猩瀕危物種保育計畫」(Gorilla EEP)委員會認可與協助,讓「寶寶」可娶親,預計3月中起程赴荷蘭靈長類動物園(Apenheul Primate park)出任金剛猩猩繁殖群的男主人。

動物園找來多名曾照養過「寶寶」的資深保育員,共同回憶過往,男性保育員回應起當時過程,在歡笑中透露不捨和期許,他們對「寶寶」情感,就像是家人一樣,如今「寶寶」將擁有家庭,保育員們以辦喜事心情,祝福「寶寶」順利成家。

曹先紹表示,在野外像「寶寶」這樣的幼齡個體,都還跟在媽媽身邊哺育,通常要到11歲左右,才會脫離群體另組家庭。所以照護牠的保育員就是身兼玩伴和父、母親的角色。

「寶寶」住進動物園時採人工餵哺配方奶,因為適應新環境的壓力加上水土不服,讓「寶寶」進食數量有限,導致抵抗力下降,常有感冒及拉肚子等狀況,照養保育員當時異常緊張,所幸經半年調適,並加入水果當副食品後,「寶寶」逐漸健康。

保育員回憶,「寶寶」小時候和嬰幼兒相似,喜愛把玩各式各樣玩具,但體型也隨著年齡成長,身形逐漸壯碩的「寶寶」常弄壞玩具,當時男性保育員只好輪流充當大玩偶,「寶寶」有時也會賴在身上討抱更喜歡和保育員玩摔跤。

大家也趁這次機會整理出珍貴的歷史照片一起回憶往事,赫然發現部分保育員和「寶寶」合照時,上半身老是打赤膊,還因此被其他同仁取笑一番,虧說當年是想秀身材吧?!但背後真正的原因,竟然是力大無窮的「寶寶」,總是愛拉保育員們的衣服,而且經常是非把衣服給扯下來才肯罷休,被強迫脫衣服,當事人其實也很無奈呢!

另外,「寶寶」小時候非常頑皮,喜歡惡作劇,有一次竟趁著保育員不注意時,偷偷溜進廚房,看到旁邊擺著一簍芭樂,二話不說拖著就往外衝,想要據為己有,保育員見他絲毫沒有要歸還的跡象,也不慌不亂,轉身回廚房拿了一根香蕉和他交換,整簍芭樂就原封不動的討了回來。

回憶和「寶寶」相處的種種往事,保育員笑說「寶寶」個性吃軟不吃硬,所以當他調皮搗蛋時,要懂得以智取勝,以柔克剛。對於「寶寶」即將啟程荷蘭,保育員們覺得很榮幸和珍惜當時和「寶寶」相處緣份,並獻上祝福希望能順利融入新家庭,早日傳來好消息。(編輯:孫承武)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