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花壇鄉迎燈排 3/1登場

2018/2/23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3日電)具有悠久歷史的彰化花壇鄉迎燈排活動將在3月1日起到3月3日登場,彰化縣長魏明谷今天指出,元宵節北部有放天燈,南部有鹽水蜂炮,歡迎民眾到彰化來體驗特別的迎燈排活動。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在彰化縣花壇鄉的文德宮,舉辦「2018白沙坑近燈排文化節」活動記者會,出席的貴賓除了魏明谷外,還有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秀芳、花壇鄉長李成濟以及花壇文德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王良峰等人。

魏明谷致詞時說,每年到了元宵節,在北部有新北市的平溪放天燈活動,南部則有台南的鹽水蜂炮,在中部則有花壇鄉的迎燈排活動,今年的活動內容特別把範圍擴大,除了原有的燈排遶境活動之外,還安排了民俗才藝以及社區才藝活動表演。

魏明谷表示,歡迎民眾一起來參加燈排遶境活動,讓花壇鄉越夜越美麗成為不夜城,創造夜間經濟以及觀光,促進彰化旅館業的發展。

彰化縣花壇鄉的迎燈排活動已有近200年歷史,已被彰化縣政府登錄成為無形文化資產,活動起源自清朝時花壇鄉出身的翰林曾維禎陪道光皇帝觀賞花燈時,想到自己是由伯父母養大成人,但得到功名後,卻無法陪伯父母觀賞花燈,在皇帝前落淚請辭官回鄉。皇帝為嘉慰孝行,頒旨特許花壇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可比照京城大迎花燈。

至於所謂的燈排是由23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有如一艘船,燈籠上會寫上各個村庄的姓氏,被稱為字姓燈,元宵節前一天晚上,居民會扛著燈排在花壇文德宮前集合,開始在花壇鄉白沙坑的3個村落遶境,遶境路線沿路的居民則會擺出香案祭拜,祈求國泰民安。(編輯:黃于)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