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功嶼重新開放 旅客驚喜遇見鱟

2018/2/25 09:27(2/25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5日電)金門特色景點--金門版「摩西分海」重新開放後,每天吸引不少民眾和遊客登建功嶼遊憩;由於石板步道兩旁潮間帶泥灘生態豐富,旅客常會在這裡遇到史前活化石鱟,驚喜不已。

金門縣府政觀光處長陳美齡受訪表示,這次建功嶼修繕工程主要有島上木構平台、暸望台、水路步道低窪段整修等,同時設置雙語解說牌及潮汐表等登島資訊,提供遊客更完善的服務。

建功嶼位於金門金城鎮南門海的浯江溪口下游,歷史記載名為珠嶼,又名鰲嶼、董嶼。傳說清末民初時期,末期痲瘋病患被移入島內,所以這裡又有「痲瘋島」之稱。

民國38年,國軍在這裡建立W038據點,建置嚴密交叉防禦火網,扼控金烈水道。49年更名為建功嶼,意為「打第一仗,建第一功」。86年10月因應國軍精實案,駐軍撤守建功嶼後,此處日漸荒廢。

91年,縣府整建建功嶼,設置石板步道;並進而於98年興建高達9公尺的鄭成功石雕像,遙望著鄭成功故鄉福建南安。

建功嶼退潮時,鋪排在海面上的石板步道,彷彿將海一分而二,有如「摩西分海」的情景;石板步道兩側在102年樹立了4個「鋼鐵牡蠣人」,由芬蘭藝術家打造,為建功嶼加分不少,許多民眾和遊客都來這裡打卡。

由於潮間帶地質為泥質、砂質、砂泥質與岩礁層,蘊育出豐富且多樣性的生物,漫步石板步道時除了可見兩旁壯麗的石蚵林,也可看到藤壼、燒酒螺、稚鱟、招潮蟹等生物游走其間。尤其旅客發現活化石鱟時,往往會禁不住興奮大叫。

建功嶼先前因強颱莫蘭蒂受到重創,縣府觀光處分兩階段修復。105年底復原鄭成功石雕像周邊,106年12月20日再封島進行第二階段修繕。原訂今年3月竣工的期程,提前在年前完工開放。春節至今,不少民眾和遊客登島參觀,在享受優質遊憩空間的同時,肯定縣府的用心。(編輯:張銘坤)107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