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肇嘉紀念館揭幕 舊建物重現歷史意義

2018/3/8 15:12(3/8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8日電)位於台中市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的「楊肇嘉先生紀念館」,今天揭牌啟用,紀念已故仕紳楊肇嘉。館內除陳列靜態文物,並規劃互動元素,盼達寓教於樂,也讓民眾認識楊肇嘉的貢獻。

紀念館裝修工程經費由楊肇嘉女兒、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捐贈。台中市長林佳龍出席紀念館開幕典禮,蔡楊湘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等人也共同揭牌。

林佳龍會中致贈感謝狀給蔡楊湘薰,感謝捐贈成立紀念館及出借文物,提供學生學習及遊客參觀。富邦集團並認養館內外設備後續維護10年;東元集團有感於創辦人林和引曾受楊肇嘉資助留日,也捐助紀念館空調設備。

林佳龍表示,市府編列經費修復日式宿舍教室後,讓歷史建築再現新風華,楊肇嘉紀念館是送給台中市的一個大禮物,富含教育意義,透過文物展現許多故事,將妥善保存、推廣。

蔡楊湘薰表示,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清水國小是父親楊肇嘉和她的共同母校,楊肇嘉1914年留日學成歸國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清水國小執教,是他實踐理想的出發點。

蔡楊湘薰說,時隔超過一世紀,將楊肇嘉對台灣的愛以紀念館形式,回饋故鄉與母校,不僅紀念楊肇嘉生平,從中也可回顧台灣發展、見證過去,別具意義,期待各界一起前進,讓台灣更好。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楊肇嘉先生紀念館規劃為「六然館」、「希望館」及「藝文館」。六然館命名自楊肇嘉晚年居所「六然居」,介紹他的生平背景,並規劃清水公學校簡史及修復紀實區;希望館命名自楊肇嘉著名演講「我的希望」。

館內除陳列靜態文物,並設置紀念戳章,規劃多項互動元素,希望豐富學生學習環境,也讓民眾認識楊肇嘉的貢獻,深化歷史建築所蘊含意義。

楊肇嘉出生於1892年,清水人,10歲進入時為牛罵頭公學校的清水國小就讀,並獲校長岡村玉吉推薦,前往東京留學,學成後返母校任教;戰後獲聘為台灣省政府委員兼民政廳長,晚年曾任大雪山林業公司、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編輯:梁君棣)107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