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的安心 高市進化土壤液化數據

2018/3/12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2日電)高雄市為更精確掌握土壤液化程度,辦理楠梓區等18個行政區精度3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建置,一期圖資顯示,臨沿海水域近的鹽埕等5個行政區的部分地區土壤有液化情形。

2年前美濃地震造成嚴重的災情,後來中央地質調查所有公告精度2萬5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高市府為掌握更精確的土壤液化數據,進化並建置精度3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

工務局工程企劃處在去年辦理土壤鑽測,鎖定楠梓、左營等18個行政區,調查面積約為359平方公里,雖然面積占全市的12.2%,但是居住人口約220萬人,佔全市近8成民眾居住的比例。

工務局工程企劃處處長鄭元宗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第一期鑽測結果,有鹽埕、前金、新興、楠梓及橋頭區臨水域近的部分地區呈現土壤液化,這個數據和地調所公布的數據有些差距;不過,他說5個行政區也非全面性的液化。

鄭元宗說,一期土壤液化潛勢區進行深30公尺的鑽探共268孔,另結合過去工程建設、房屋建築的地質鑽探資料逾1萬5000筆建置圖資,數據更精確。

他指出,土壤液化潛勢區屬參考性質,非代表立即性危險,民眾不需要過於恐慌;一般土壤液化的地質多屬沙性或地下水位高所致。

工務局將持續推動2期鑽探工程,範圍是剩餘的20個行政區,兩期鑽探檢測費逾新台幣8000萬元,預計明年5月完成。

工務局表示,相關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將供市府建築管理與都市防災參考,資訊也會揭露,讓市民透過網路查詢掌握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了解住宅或環境是否位於液化潛勢區內,提供未來規劃與建築的參考;至於數據是否會衝擊房市有待觀察。(編輯:張銘坤)107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