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6歲開始做公益 6旬木工周生財獲模範勞工

2018/3/23 17:28(3/23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屏東縣木工業職業工會會員代表周生財國小畢業就學習做木工,只要看到弱勢家庭便免費協助修繕,還籌組慈善會集眾人之力做公益,16歲至今,54年不間斷,獲選全國模範勞工。

周生財接受訪問時表示,小時候家裡窮,常讓左右鄰居瞧不起,父母從小就告誡,不要墮落,長大後賺錢要回饋社會,國小畢業後,他沒再升學,從事木工學徒,父母的教誨一直謹記在心,16歲那年,他看到有戶弱勢家庭房屋破舊,就用自己的技能免費幫他們修繕房屋,獲得很大的成就感,也從此踏上公益之路。

周生財說,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他口袋有多少錢就拿出來幫忙,但後來發現自己一個人力量有限,於是在20多歲時,籌組南州愛心慈善會,集眾人之力幫助弱勢,除了無償修繕房屋外,也捐款濟助,做社會公益似乎成了日常,後來又加入義消,去年也加入縣政府的百工師傅志工團。

「人一生如果能有機會讓其他人有得吃,是一種福氣」,周生財說,每次做完公益,就像完成一件該做的事,晚上可以香甜入夢。

周生財一生把公益當生活,無形中也影響了下一代,生了5個小孩,從事的職業都跟助人有關,有護士、社工及禮儀師,周生財說,從事社工的女兒跟他說,個性可能跟他一樣,喜歡幫助別人。

屏東縣政府今年提報周生財參選全國模範勞工,周生財說,原本他認為沒必要,公益是「默默做給老天看,不是做給人看」,是周遭朋友鼓勵「可以傳染更多社會正面能量」,才讓縣府提報,能獲選很高興。(編輯:黃于)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