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首度火山爆發演習 日韓搜救隊參與

2018/3/31 21:46(3/3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31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107年震災及火山災害防救演習,這是台灣首度舉辦火山爆發防救演習,動員超過3000人,日本東京、橫濱及南韓首爾的國際搜救隊還派員來台支援。

台北市107年災害防救演習下午1時30分在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實施,這是國內首度將火山爆發納入演習,並針對地震引發的各種災害及火山災害告警、疏散撤離等項目進行實兵演練。演習動員北市府、國軍、國際搜救隊及民間團體,出動164輛車輛,以及包括海鷗與最新的黑鷹直升機共5架次。

演習統裁官、台北市長柯文哲演習後講評表示,過去市府在颱風方面的演練比較完整,地震演練較少見,但不曾進行火山爆發防災演練。今年市府針對火山爆發,已經進行幾次兵棋推演,也與學術單位合作研究預警機制。

他指出,事實上,火山爆發前會發生地震,大部分不是一般人想像的突然就爆發,因此市府的演練著重在火山爆發的各個階段要警戒到什麼程度,這些都需要學術單位參與,平常也要預先準備。

對於媒體提問火山爆發後還有火山灰及後續問題,該如何解決?柯文哲表示,這影響的層面更大,包括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等問題,這次是第一次做實兵演練,都還要再滾動式修正,每次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若發現新的問題,就再做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

至於是否未來會結合松山機場一起做演練?柯文哲說,第一步先從基本的疏散開始演練,再逐步擴大範圍,並做較複雜的演練。

對於今天演習,士林、北投居民接獲火山地震演習訊息,消防局整備應變科也提出說明,配合演習情境設定及測試災防告警訊息發布管道是否能正常運作,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分別在下午1時37分針對士林及北投區全區發布「七星山火山活動異常請民眾疏散」,以及1時49分針對北投區文化里發布「地震建物倒塌請里民疏散」的測試訊息,幾乎士林、北投全區的民眾均有收到災防告警訊息。

隨後災害應變中心接到很多民眾關切電話,由於測試訊息是配合演習所發布,並沒有如訊息中所描述的火山及地震狀況,七星山也沒有異常的活動,119也提醒民眾勿驚慌。

整備應變科指出,災防告警訊息是為了在緊急狀況發生時,透過電信業者向指定地區內的4G及3G手機廣播發送告警訊息,讓民眾可以即時獲得最新災害消息,採取應變措施;往後如北市有發生地震火山或是其他緊急災害事件,會透過像今天演習測試所發布的災防告警訊息,將災害訊息及相關避難措施即時發布給民眾,進行相關避難措施。(編輯:孫承武)107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