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用碼頭遷移動土 總統:讓基隆再現風華

2018/4/3 15:43(4/3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3日電)基隆港軍用東岸碼頭今天舉行西遷動土典禮,預定4年後完工,屆時可促進市區發展。總統蔡英文出席動土典禮時說,中央一定會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

談了20多年的基隆港軍港西遷,上午在基隆港西11碼頭舉行「基隆港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遷移工程動土典禮」,蔡總統親自前往主持。這是繼去年她送給基隆的輕軌大禮後,再次送給基隆的第二個大禮。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基隆港是全台灣最特別的港,因為它座落在市區核心,也是百年港口,不僅是海運進出的重要商港,更是具有重要軍事戰略地位的軍用碼頭。

蔡總統提及,過去基隆港的航務、關稅、進出口、貨櫃、倉儲等產業發達,成就了基隆的繁榮發展,但時至今日,由於許多產業在進步,基隆港也在轉型,例如東4、東5軍用碼頭及威海營區長期以來將東岸分隔開來,阻斷交通動線,也影響基隆港的營運效果。基隆要發展,必須要將關節打通。基隆市長林右昌所提出了「微笑港灣」計畫,就是要把全基隆市區的港區空間做充分的利用,讓港市並進,為基隆、為台灣,打造出最美、最實用的市內港灣。

針對林右昌提出的計畫,蔡總統強調,軍港遷移就是這計畫中最關鍵的一塊拼圖,將軍事用途的基地遷移到更重要的戰略位置,同時釋出市區的港區空間,還給基隆一個嶄新的發展機會。

蔡總統認為,這是一項非常艱困的任務,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人敢挑戰。但是,這是林右昌從上任以來花了非常多的心力,要解決的問題。此外,立委蔡適應居中聯繫、協調的努力,也是軍港遷建成功的大功臣。

總統表示,林右昌用他的魄力與專業,為基隆帶來改變,中央一定會支持基隆,讓基隆再現風華,也預祝工程圓滿順利,為地方開啟嶄新的一頁。

林右昌表示,軍港遷移是基隆鄉親多年來的企盼,喊了幾十年都無法完成,蔡總統上任後承諾,在任內一定要完成基隆市港再生工作。去年3月,蔡總統來基隆,宣示基隆輕軌建設,這是基隆人期待已久的建設,今天總統又送來軍港遷移動土大禮,這是基隆再生蛻變的兩把關鍵金鑰匙。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東4、東5軍用碼頭因長期將東岸分隔兩段,限縮港埠營運及城市發展。幾經協調,軍用碼頭將搬遷至西岸牛稠港內,成立國防軍事專區,整合國軍營區,提升港埠營運及都市景觀,遷移經費計新台幣20.89億元,預定110年完成。(編輯:李錫璋)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