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匯聚東港美食小吃 華僑市場華麗轉身

2018/4/6 08:17(7/20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6日電)有31年歷史的屏東東港華僑市場是現撈漁產直銷中心,除了是漁貨集散地外,也匯聚東港美食小吃生魚片、海產料理、雙潤糕、旗魚黑輪等,改建觀光市場後,每到假日滿是人潮。

華僑市場原在東港漁市場裡,東港及小琉球籍漁船撈捕的漁貨,在漁市場卸貨拍賣後,馬上在華僑市場零售,東港又有黑鮪魚、櫻花蝦及烏魚子「三寶」,華僑市場成為高屏地區要買新鮮漁貨有名的漁市場。

當地人稱華僑市場為「華僑市仔」,東港區漁會直銷股長林毓宗表示,早年到小琉球的觀光客從小琉球坐船到東港要回家前,就會到華僑市場買新鮮漁貨帶回家,由於觀光客穿著多是皮鞋盛裝,出手又大方,攤商多稱觀光客華僑,「華僑市仔」的名字就這樣被叫出來。

東港及小琉球漁船捕撈的主要漁貨黑鮪魚、鮪魚和旗魚都是生魚片的魚種,華僑市場裡除了販賣一般漁貨的攤商外,生魚片攤商特別多,與櫻花蝦產季時櫻花蝦攤成排,成了華僑市場的特色,由於距東琉線碼頭不遠,市場每到假日外地人採買特別多,慢慢地市場裡有了現炒海產店,還能代煮海鮮,也有賣東港特色小吃旗魚黑輪、雙潤糕、旗魚鬆及東港味的手搖甜飲。

舊華僑市場因髒亂、衛生及交通動線不良等問題,東港區漁會籌款新台幣8000萬元改建,往外遷移到東琉碼頭旁,新市場6年前啟用,轉型為更新穎、更具地方特色的觀光魚市,雖然改建後稱為「漁產品直銷中心」,但當地人還是叫「華僑市仔」。

「華僑市仔」承載著東港30多年來的發展和記憶,500個攤商仍是舊市場的原攤商,但隨著消費習性的改變、攤商世代交替,攤商的招牌門面更具現代感,市場裡播放的不再只有台語歌,也有60、70年代的民歌,漁會並設公有座椅讓消費者可以坐下來好好享受市場裡的平價美味。

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華僑市場佔地近1500坪,攤位數達500多個,規劃有鮮魚區、生、熟食區、漁特產區及美食攤,讓遊客一次逛個夠,平日多是東港人購買,假日多是遊客,頂樓觀景區可以欣賞東港漁港及漁村風情,假日有時會辦展演活動。

每年黑鮪魚季華僑市場天天人聲鼎沸,過年時,採辦海鮮年貨高屏地區的民眾會直奔華僑市場;市場外邊,在蓮霧產季,會有攤販販賣東港鄰鄉林邊鄉的黑珍珠蓮霧,也有鄰近萬丹鄉的紅豆,屏東重要農漁特產,在華僑市場多數可一次購足。

有網友說,在華僑市場千元有找的平價海產美食,讓人吃得滿足,也能在這裡找回記憶中遺失的大海味道。(編輯:孫承武)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