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將軍村工程 發現疑日治時期防空掩體

2018/4/12 12:54(4/12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2日電)新竹市「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工程近日正進行,工程人員整地時從地下挖掘出一處疑似防空洞的混凝土掩體,推測應為防禦性臨時避難空間,竹市文化局將規劃保存。

新竹市政府文化局今天發新聞稿指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工程近日於原停車場位置整地時,挖掘出一處疑似防空洞的混凝土掩體,立刻邀請文史工作者張德南與防空避難設施專家楊仁江到場現勘。

張德南與楊仁江初步推測,挖掘到的混凝土建物應為防禦性的臨時避難空間,可能為日治時期或戰後初期建置。

楊仁江表示,該掩體為混凝土構造,無鋼筋,主要部分為直線型,兩側出入口略轉彎整體呈S型,兩邊頂端及邊緣為紅磚。

楊仁江指出,避難處的內部主要空間高約188公分,淨寬約130公分,長530公分,約可容納10人,上方有早期的紅磚,中間拱形頂蓋有兩個直徑約18公分的通風口,邊緣有陶管,中間則以石頭塞住。

他說,避難通道的一邊為入口斜坡道,可以滑行方式進入避難;另一邊則是階梯,應為出口,只是後期將最上層踏階立起,做為阻隔。

文化局表示,此防空避難空間所在位置原規劃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可食地景的一部分,現發現此地下掩體,為將來園區的再利用提供更多元的想像,增添園區歷史風味,將請建築師套繪現況位置,研議如何保存,融入可食地景。

文化局指出,八二三砲戰後興建的金城新村,住過許多將軍與他們的眷屬,是台灣少數僅存二戰戰後初期將領生活的遺跡,故有「將軍村」之美稱。

新竹市政府為保留將軍村特有的美式宿舍環境及眷舍歷史文化,於民國104年10月26日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修復打造為「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第一期工程於106年11月開工,將轉變為生活里院、慢食學院及修復圖書館;戶外空間則規劃為結合小農市集、可食地景的「大地圖書館」。(編輯:張銘坤)107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