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悅記古墓遭破壞 姚文智籲北市文化局負責

2018/4/13 15:15(4/13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3日電)台北陳悅記家族古墓被發現疑遭人為惡意破壞,民主進步黨立委姚文智今天說,希望下午台北市文化局在會勘後負起責任,若不負起責任,他將尋求文資法第110條,要求文化部處理。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3月31日接獲民眾通報墓園遭破壞後,已立即請當地派出所加強巡邏,並訂在今天邀集文資委員現場會勘,將視會勘結果辦理後續。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金龍隧道口的台北陳悅記家族古墓於3月底,被發現疑遭人為惡意破壞,清代舉人陳維英所立舉人旗桿疑被外力推倒。

姚文智今天上午與陳家後代大龍峒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陳應宗、文史工作者蕭文杰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文化局應儘速啟動「暫定古蹟」,認定墓園文化資產身分,也盼台北市政府勿行政怠惰,讓具備文化資產價值的文物毀壞殆盡,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蕭文杰表示,在3月底就通報台北市文化局,一直到請姚文智幫忙舉辦今天的記者會,文化局終於在昨天通知今天下午要前往古墓會勘,原來通報要花十幾天文化局才要處理,要不是有這場記者會,真不知道要拖到何時才要處理。

姚文智表示,「文化台北」真的不是說說而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舉時說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當時大家對柯文哲抱以高度期待,但上任後完全是兩回事,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態度完全是不聞不問,這樣如何型塑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姚文智表示,陳悅記家族不是只有文化資產的維護,不是今天被破壞後趕快清查、協助、保存,陳悅記家族是200多年來北台灣的發展史,這牽涉到台北都市發展的脈絡,這代表著北台灣文化發展的人文歷史,看不到北市府有任何的重視。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文化局於105年11月28日辦理「陳維藻公墓」現場會勘,並於106月3月21日提送文資會第91次會議,決議維持列冊追蹤。(編輯:張均懋)106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