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給依靠 高市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2018/4/16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6日電)「幸好有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給予喘口氣的機會」,阿炫是全職家庭照顧者,照顧患重病臥床父親和輕微失智母親,難得休息,有了這項支持服務,讓他可舒緩照顧壓力。

高雄市社會局社工師今天表示,台灣有超過45萬失能人口是由家人親自照顧,為減輕這些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及照顧壓力,高雄有「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措施,並設置兩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由專業社工人員協助舒緩家庭照顧者照顧壓力。

小呂也是全職家庭照顧者,照顧都是聽語障極重度的父母,她說,從早忙到睡前,幾乎一刻不得閒,姐姐忙於賺錢,也不好再多增加姐姐的負擔。由於父母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小呂日夜承擔起照顧責任,長期照顧下來已身心俱疲,照顧壓力日久不減。

經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專案社工員介入,替這些全職家庭照顧者尋找資源,也提供相關照顧課程、舒壓溝通團體,減輕在照顧上的壓力,甚至從中獲得關心和溫暖。

社工師表示,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時間達9.9年、每天近14小時,不少人三餐不正常、心理負擔大。高雄市社會局在中央補助費用挹注下,民國106年開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方案」和兩個支持服務據點,分別委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及財團法人濟興長青基金會承辦,將服務輸送到照顧支持系統不足的家庭,舒緩家庭照顧者照顧壓力。

高雄市社會局目前已提供約130個家庭的照顧者支持服務,提醒如果照顧者在照顧上沒有可接替的幫手,照顧對象有精神疾病、失智症或有急性醫療需求者,就很可能成為「高風險家庭照顧者」,可提出申請,社會局將派專業社工人員進行諮詢與評估,提供個別化服務計畫。(編輯:孫承武)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