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9歲美髯公 素齋款待大甲媽信徒30年

2018/4/16 16:41(4/16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6日電)年近八旬的嘉義縣新港鄉民陳慶雄,自30年前起,每年都準備2000多台斤素齋款待大甲媽祖信徒。他說:「每年都有5、60人前來幫忙,要發工資給他們,他們也不要,揪感心!」

大甲媽祖南下遶境進香活動今年進入第31年,大甲媽祖鑾轎今天中午從雲林跨入嘉義,在雲嘉交界的崙仔大橋頭接受嘉義縣各界恭迎、膜拜。

由於時值中午,新港鄉崙仔地區的信眾,早已準備素齋、素粽供香客們享用,也有居民拿出自家栽植小玉西瓜,或以涼水、飲料等款待遠道而來的香客。

其中,住在崙仔橋頭附近的陳慶雄,自大甲媽祖南下遶境進香活動開始的翌年開始,每年都準備大量齋食供眾,尤其美味的素羹,口感極佳,在香客中逐漸傳出口碑。

蓄留一臉大鬍子的陳慶雄,被譽為「美髯公」,今年依例準備800台斤麵條、1200多台斤素料,烹飪素羹、素麵、素粽等齋食,免費提供香客們果腹,只見香客們一批接一批,吃飽了就上路,效率極佳。

陳慶雄表示,31年前他看到大甲媽祖信徒長途跋涉的虔誠,以及新港鄉親們熱情的款待,於是發願也要準備素齋供眾,並自翌年開始進行,一轉眼已過了30年。

育有2子2女的陳慶雄,目前是6個孫子的阿公。他的大兒子是中醫師、二兒子是推拿師,2名兒子都在台北開業、置產;2名女兒也都有良好的歸宿,讓他覺得很滿足且感恩。

陳慶雄表示,所謂「平安就是福」,他覺得日子過得平安,就是媽祖默佑;尤其每年有5、60名來自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的志工幫他切菜、烹飪、洗碗,讓他非常感動。

66歲的志工陳金海,今天也與40歲的雙胞胎兒子陳亨宗、陳亨昌,一家三口一起煮素羹。大哥陳亨宗說,他與弟弟從20歲開始,每年都到崙仔煮素羹, 一轉眼已過了20年。

父親陳金海表示,「來做志工,歡喜就好」;雙胞胎兄弟則異口同聲說:「媽祖很靈驗,所以每年都來幫忙」。(編輯:劉政權)1070416


延伸閱讀》大甲媽祖遶境全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