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拚農業經濟 蔡復進更上一層樓

2018/4/21 12:01(4/21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陳朝福高雄21日電)帶著「高雄首選」的蜜棗、芭樂等農產品前進東京、加拿大等國際大城市,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為大高雄的農業闢出一條條輸往國際通路,也成了推升自己職涯的助力,他將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縣市合併後,高雄市耕地面積達4.8萬多公頃,農漁牧產值總值直逼新台幣300億元,豐富的農漁牧資源已然是台灣區域農業產業發展重鎮。

蔡復進為淡江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從高雄縣政府農業局技士、漁業課長、農業處長,再到縣市合併後任農業局長迄今。任內推動包括產銷履歷認證、一日農夫體驗、培訓型農並塑造品牌等政策,在農業的高值化上有顯著成績。

從小協助父母下田、採收鳳梨,蔡復進對農家有一份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出任農業局長,他希望每塊耕地都有「黃金農夫」努力翻轉農村經濟終見成果。

為了加速高雄市農業轉型與升級,蔡復進陸續開辦農民團體「軟實力」提升方案、農心濃情訓練班,另外更首開風氣之先,以「農業六級化發展」為主軸,舉辦「2012南方農業論壇」,邀請國內、外產業達人現身說法,與小農進行兩天的分享交流。無非希望啟發農業新思維,帶領百萬小農向前衝。

農業局官網上「局長的話」,標題就是「因為有農民,農業局才有存在價值」。農家子弟出身的蔡復進了解現代的農民隨著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產品從生產到銷售等各種環節,對農民而言,是無可避免的挑戰,但要如何化為轉機,活絡農業環境,他知道農業局責無旁貸!

在農業局持續推動輔導農業青年相關計畫,成立輔導平台,強化農村青年生產管理及行銷概念,並希望透過一、二、三級跨產業的串連與整合為農產品加值,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也增進農二代繼續投入的信心。

具體施政上,他率先「整合產銷供應鏈 建立高效率運銷機制」,建立預警制度的農情調查,建立完善農業生產情勢基礎資料,輔導農會、合作社辦理蔬果共同運銷,整合大高雄產地型及消費型批發市場交易平台及建立電子化交易制度。

在農業處任內最被樂道的是利用中油天然氣冷排水注入石斑魚養殖,有效解決夏天養殖石斑過熱的水溫,至今這些冷水就像是石斑魚業者的「滾滾錢水」持續滋養石斑魚產業。

另外,蔡復進做到「發展精緻農產 深扎農業基本功」。開辦「型農」培訓,他的實戰守則是「不教生產教生財」,期許為農村創造更多的「黃金農民」,培訓農民具備行銷、包裝能力,輔導改變過去整簍的販售模式,將蜜棗、蓮霧精裝,加值了農產行銷。

提高農民獲利、鼓勵生產履歷認證、建置農村缺工學生打工平台等,蔡復進全方位拚農業,還打造一座高雄物產館,將認證的優質商品上架,擴大了行銷通路。近年來,蔡復進帶著「高雄首選」蜜棗、芭樂、玉荷包等前進東京、加拿大、上海、杜拜,鋪陳出一條條輸往國際的通路,要再擴大高雄市的農牧業產值。

這次蔡復進被拔擢出任副市長,代表市府對農業的重視,有心弭平城鄉差距,可以預見,未來高市府投入發展農村經濟的力道將更大。(編輯:孫承武)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