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訪世外桃源金門 蔡維忠放下心中砲聲

2018/4/21 14:21(4/21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1日電)八二三砲戰60年了,當年不只金門民眾膽顫心驚,對岸的大陸同胞也是惶惶不可終日。來自晉江的蔡維忠最近首度造訪金門,這發現金門仿佛世外桃源,完全不似兒時想像那般肅殺。

蔡維忠的家鄉塘東村,位於泉州晉江圍頭半島,離金門島只有7、8公里。1958年8月23日傍晚,解放軍就是從金門東北對面的圍頭半島、正北的蓮河和西面的廈門等地發起襲擊,萬砲齊轟金門,揭開舉世聞名的「八二三砲戰」序幕。

1959年出生的蔡維忠說,媽媽懷著他躲砲戰,由於砲戰持續了20年,他是在砲聲中長大的。回憶兒時,他說,聽見砲聲一響就緊張萬分,如果砲聲越來越響、越來越尖,那就是從金門打過來的,心繃得更緊。

蔡維忠憶及小時候從家裡走幾步到小山坡上,就能隔海看見金門;如果天氣晴朗,還能隱約看見車輛在公路上行駛。

他說,曾多次夢見國民黨「反攻大陸」,艦艇衝上岸;這次他在金門八二三戰史館看到艦艇搶灘畫面,與兒時夢中「反攻大陸」情景如出一轍,直言當年的恐懼,到現在記憶猶新。

蔡維忠廈門大學生物系畢業後,負笈美國攻讀分子生物學,長年旅居紐約,在生物醫學公司研發新藥。他說,揮之不去的砲聲並未因年歲增長而消減,即便日後離開家鄉,從太平洋到大西洋,腦海裡的砲聲也從未遠颺。

其實蔡維忠壓根沒想到會來金門。2014年11月,他隨美國「僑報」訪問團到福建采風,到通往金門的五通碼頭參觀,才知大陸與金門通航已像家常便飯一樣了。他驚訝昔日對峙的金廈,如今成了交通要道。當下有股衝動要到金門,到當時對著家鄉發射砲彈的地方,「把心中的砲聲放下」。

今年4月,他終於有了這個機會。他利用廈大同學會在廈門舉辦之際,先到金門待了2天;在金門縣寫作協會理事長王先正等人陪同下,走訪八二三戰史館、獅山砲陣地和水頭聚落等景點。

從獅山砲陣地,蔡維忠看到了對岸的圍頭半島。他說,塘東就在圍頭左邊。在砲陣地裡,他也觀看了砲擊示範,心想,當年聽到砲聲可能就是從這裡或附近發射過去的吧,感觸萬千。他說,「砲戰成為歷史了,這裡應當是把砲聲放下的好地方了」。

隔天天還未亮,他聽到清脆的鳥叫聲,在下榻的旅館醒過來。他說,這是一種安詳的聲音,和當年的砲聲形成鮮明對比;當晚,他和金門寫作協會成員聚餐,看到大家似乎不再擔心打仗了。他覺得現在的金門宛如世外桃源,充滿和平與寧靜。

雖然研究的是生化,蔡維忠酷愛寫作,現為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秘書長,曾在「僑報」發表「金門的砲聲」。他說,「我來了,這頁歷史就翻過去了;我也了了心願」。下次,他要寫一篇「金門的鳥聲」。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理事長游江得知他蔡維忠拜訪金門,特別請他向金門縣寫作協會致意,並致贈北美作家協會叢書。王先正也期盼兩會有機會交流。(編輯:孫承武)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