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語言是保存文化的重要工具

2018/4/23 14:36(4/23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台北市是國際都市,擁有不同族群與多元文化,而在全球化同時,如何透過在地化展現自我認同價值,需要思考,其中,語言便是一個保存文化的重要工具。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營造本土語言友善環境計畫活動,並與2名小朋友以閩南語朗讀台北歷史故事,講述台北城北門發展。

他致詞時表示,美國紐約屬於多民族城市,他曾拜訪該市文化局長,詢問多民族語言保存問題,得到的答覆是「語言是工具,真正要保留的是文化與宗教」,單純保存語言會很困難。

柯文哲說,客家義民祭之所以重要,就包含了文化與宗教,本身也具備社會脈絡,像他的出生地新竹,「客家人十五庄在輪流」,所以客家語言只是執行工具,更重要是如何透過語言展現台灣文化的獨特與美好。

在「語言是保存文化的基本工具」這樣的脈絡下,推廣語言教學也較容易成功,他說,像台北市的本土語言教學資料庫擁有446個單元的動畫教材,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都有,就是要讓教學變有趣,否則跟小朋友說來上課,「上到一半,大家就跑掉了」。

而在動畫教材中,會介紹各族的文化、服飾等,讓語言不是只有語言。

教育部主秘朱楠賢今天也到場,致詞時表示,語言是文化的代表,而如今說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的人愈來愈少,所以教育部大力推廣。(編輯:李亨山)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