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育台灣百合有成 北海岸一片雪白

2018/4/24 10:50(4/24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新北市金山區長陳國欽表示,種植近萬株的台灣百合最近盛開,白花映襯在綠色山壁相當壯觀。賞花民眾別隨意採摘花朵,破壞難得的美景,讓多年努力復育的台灣百合,廣為分享。

陳國欽今天受訪表示,台灣百合為台灣特有種,又稱福爾摩沙百合、高砂百合,北海岸為台灣百合的原生棲地,多出現在海岸懸崖峭壁,人跡不容易到達的地方,適應性強。因棲地破壞與人為採摘,數量逐漸減少。

為讓民眾認識台灣百合之美,回復昔日盛開白色花朵的風貌,金山區公所與市府農業局、金山區農會、交通部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攜手復育,在金山區重要道路綠地、入口意象、拱門、地標及公園,種植將近一萬株。

陳國欽表示,近年民眾不必上山就可欣賞到百合的幽雅樸素之美,法鼓山也滿山盛開,純白的花朵在綠色山壁的映襯下極為顯眼,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賞花。

陳國欽說,今年花期提早盛開,預計花期至5月底,台灣百合莢果成熟後,將採莢繼續種植復育。由種子開始種植需2年才會開花,花期過後會將養分轉存在地下的鱗莖花。

台灣百合隨每年養分蓄積,鱗莖會愈來愈大,植栽會愈來愈壯開,花量增多,台灣百合可用鱗莖分芽繁殖,縮減生長至開花時間。

陳國欽表示,遊客到金山欣賞百合花,除老街吃鴨肉還可到朱銘美術館賞大師作品、到法鼓山禮佛、到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露營、中角沙珠灣衝浪、或前往海岸騎腳自行車賞浪、泡各種泉質溫泉等,都十分精彩有趣。

想去清水農地賞鳥的民眾,可搭國光客運台北往金青中心(1815)在社寮站下車後,往磺清大橋步行約500公尺可到達。 公所歡迎遊客到金山賞花但不要採花以免觸法,也可保有來年更美麗的花況。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龍洞灣公園經6年栽植及維護,成功大範圍復育百合花,近日盛開的是台灣百合,預計花期至4月底;5月至母親節前後,將由鐵炮百合接續盛開。

風管處表示,兩者的差別在於台灣百合的花被片外,帶有酒紅色條紋,鐵砲百合則內外皆白,民眾觀賞時可仔細觀察辨識。

市府農業局表示,至今已於北海岸及東北角地區栽植近3萬株百合。今年加強輔導民眾採種育苗,里民主動巡守護花,不僅成為許多學校的重要圖騰,深入校園環境教育,也為社區環境增添色彩。(編輯:張銘坤)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