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代同堂遊金門迴響大 下次還要來

2018/4/24 11:14(4/24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4日電)7個三代同堂的家庭在金門度過了一個物超所值的旅程,35名成員手作七餅和紅龜粿、體驗入住傳統閩南古厝民宿,又品嚐豐盛的道地好料理。大家異口同聲說「下次還要再來」!

內政部營建署從今年3月起啟動三代同遊國家公園活動,邀請三代同堂家庭一起享受凝聚家庭情感的國家公園之旅。營建署預計在3到9月間辦理32梯次,提供400多個家庭,1400人次以上參與機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繼3月首場三代同堂--「漫步中山紀念林體驗自然之美健走之趣」後,「三代同堂古厝民宿體驗活動」最近登場獲得極大迴響,讓金管處更有信心迎接6月的「三代同堂採砢體驗活動」。

「三代同堂住古厝民宿體驗」有7戶、35人參加,主要來自大台北和桃園。桃園平鎮的吳潘玉蘭帶著兒子、媳婦和孫子女同行,她說,女婿是金門人,女兒鼓勵她參加這項活動,能夠報到名覺得很幸運。

抵達第一天,7個家庭走訪了鬼斧神工的翟山坑道,搭乘電瓶車尋訪金門田園風光,參觀古寧頭戰史館和北山播音牆和海堤;下午到後浦小鎮巡禮,晚上入住傳統閩南古厝民宿。潘玉蘭說,古厝的木門讓她想起兒時的老家,太有fu了。

第2天大家參訪水頭聚落後,一起製作紅龜粿和七餅菜。金門紅龜粿是粉色的,有別於台灣大紅色,讓大小朋友都開了眼界。而所謂的「七餅」相當台灣的「潤餅」,「七餅」是以餅皮製作過程中在鐵盤上抹、擦拭的動作為名,擦、拭的金門話音同「七」,所以稱「七餅」,也有人寫成「擦餅」或拭餅」。

不過,金門七餅的內餡有芹菜、青蒜、紅蘿蔔、豌豆、豆干、肉絲、蚵乾、雞蛋等10幾種,全部切成細絲,作工十分耗時;菜切好後還要先炒過,吃的時候再用餅皮包著捲起來吃。

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切菜、有的刨絲,忙得不亦樂乎。特別的是,金管處把餅皮店家的鐵盤也請來了,大人小孩躍躍欲試擦餅,歡笑聲此起彼落。有人說,台灣的潤餅菜沒有炒過,吃起來和金門七餅很不一樣;,也有人說,台灣和金門的七餅菜混在一起會更好吃。

除了體驗手作七餅和紅龜粿 ,35位旅客也在金管處用心安排下,品嚐了金門知名餐廳的道地料理。潘玉蘭開心展示手機拍下金門好菜色,她說,「金門的東西實在太好吃了」,特別是民宿早餐超級豐盛,光是廣東粥,就連吃了兩碗。

短暫的行程很快結束,金管處收到熱烈迴響。其中,已經是3度造訪金門吳峻毅說,這次最好玩,尤其各景點介紹深入,增長不少見聞。陳緹冷謝謝金管處帶他們全家享受金門在地美食及古厝民宿體驗,也讓他們再一次認識金門。

Bruce說,才離開金門就想念金門了,想念金門的寧靜和金黃麥穗,更想念金門人比高粱酒更濃的人情味。他的這番話也讓金管處工作人員揪甘心。2天1夜的行程1人只需報名費新台幣1500元,參加者都說「俗擱大碗」。來自三重的劉玉蘭說出大家的心聲:下次還要來。(編輯:孫承武)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