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鍥而不捨 社工訪視130次改善單親家暴

2018/5/9 18:15(5/10 1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9日電)「5年多,對這個家庭的電訪、家訪、聯繫學校等約130次」,高雄市社會局社工員鄭美惠堅持信念和毅力,鍥而不捨訪視一對單親父子,改善家暴與父子關係,讓父子倆互動更親密。

鄭美惠是高雄市社會局前鎮社福中心社工員,從事直接服務已20年,她今天說,對象包含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者等,但是,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受暴孩子,而是一位曾對孩子家暴的單親爸爸的轉變。

鄭美惠剛獲得衛福部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獎,回憶當時遇到這一對單親父子,第一次家訪時,整齊乾淨的環境和常常開伙,且又陪伴孩子寫作業的爸爸,讓她很難想像是一個會家暴國小二年級兒子的人。

社會局與社工員多次接獲校方通報,鄭美惠說,經過家訪與發現孩子未逃家,她了解爸爸對孩子的用心,不願將「虐待」兩字加在爸爸身上。

不過,雙方溝通時,這名爸爸的態度強硬又兇悍,不斷反駁社工員的柔性勸導,還曾在執行強制親職教育和短期安置時,爸爸撂下狠話「你帶走我的孩子,那你也小心你孩子的安全」。

這名爸爸態度讓鄭美惠一度身心俱疲,經常需要透過自我沉澱才能回到服務專業工作,持續於5年期間透過約130次的家庭電訪、家訪、聯繫學校及資源的工作,爸爸才改變氣勢凌人的態度,也改善父子的關係。

鄭美惠表示,父代母職的家庭,往往因缺乏女主人的扶持或分擔,經常有管教失衡的情況,希望儘管出自於愛,體罰與管教仍要衡酌適當,不要成為輕易發怒的父母,容易讓孩子產生陰影或偏差行為。(編輯:劉政權)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