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役男證照專班 等待入營不留白

2018/5/17 13:50(5/17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17日電)畢業季即將來臨,為不讓役男等待入營時間留白,新北市民政局開設17種免費職訓專班協助役男取得證照,結訓後還能儘早入營,增加未來就業及創業競爭力。

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畢業旺季常因部隊收訓量不足,役男從畢業後到入營,常常一等就是3個月到半年,短期內想找工作也不容易,退伍後想增加工作技能也需要自費上課,新北役男證照專班課程提供即將入伍役男一個職訓免學費、當兵免等待、工作免煩惱的選擇。

他說,民政局去年首度結合勞工局,推出「役前職能教育訓練計畫」,獲得內政部役政署「創新服務獎」肯定。今年續針對就業市場缺工狀況及需求規劃相關課程,包括堆高機、起重機、網頁設計、中餐烹調、烘焙食品、機車修護、照服員等證照輔導班,結訓後還可參加證照考試。

其中,起重機操作的職缺起薪都有新台幣3萬1000元以上,烘焙食品、中餐烹調報名更是秒殺,熱門程度連外縣市役男都來電詢問是否可以參加,但目前並未對外開放。

為了銜接時下流行產業人力,今年課程新增「Line貼圖設計」、「3D動畫設計與製作」、以及「美髮快剪實務」等課程,讓役男可以快速習得一技之長,增加退伍後工作及創業機會。

民政局也特別拍攝影片,邀請去年學員現身說法。現為志願役的蘇聖淵表示,三重區公所在兵種抽籤時宣導役前職訓計畫,讓他相當動心,由於大學念的是餐飲系,選擇報名中餐烹調證照班,並在結訓時考取丙級證照。

他表示,比起其他朋友平均在畢業後等了3到4個月才入營,參加職訓課程後民政局會儘早安排學員入營,節省掉許多等待時間。

蘇聖淵說,分發到部隊時,因為有餐飲證照,被分到伙房當食勤兵,在4個月的義務役當中,努力展現廚藝,證明軍中伙食不會難吃。

民政局指出,相關課程6月1日起開放報名,30日截止,符合資格的役男可向轄區公所報名,報名資訊也公告於民政局官網,方便役男參考。(編輯:卞金峰)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