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賞鳥好時節 黑面琵鷺過境香山濕地

2018/5/18 14:41(5/18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8日電)春天是南下渡冬水鳥北返季節,有不少黑面琵鷺陸續抵達香山濕地作客。依新竹市政府統計,近年北返群體過境香山濕地的侯鳥數量較去年增加2.5倍,近期正是賞鳥好時節。

新竹市香山濕地及金城湖區,近期都能看到過境休息覓食的候鳥蹤影,每個群體都有10到30隻,運氣好能看到黑面琵鷺在濕地掃食小魚,吸引不少愛鳥、攝影愛好者前往賞鳥。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長吳甲天表示,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總數量不超過3000隻,今年北返群體過境香山濕地數量較去年增加2.5倍,自今年為止統計至4月底,有超過110隻黑面琵鷺到香山濕地休息覓食。

吳甲天說,去年除了有數十隻黑面琵鷺過境香山溪地,還有5隻黑面琵鷺、1隻白琵鷺在香山濕地渡冬,香山濕地在新竹市議會支持下,逐年辦理大面積紅樹林疏伐等保育工作,完整還原水鳥棲地。

吳甲天表示,去年委託國立清華大學調查,結果顯示紅樹林疏伐區生物種類、數量及多樣性指數攀升,豐富的底棲魚蝦貝蟹,吸引水鳥停棲覓食。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張登凱受訪指出,香山濕地棲地復育很成功,大庄區域的紅樹林整治區內已回復泥沙混合,招潮蟹數量越來越多,水鳥也跟著進入覓食,因此到香山溼地隨時可見鷺科和鷸鴴科水鳥。

香山區大庄里長陳德川表示,大庄里周圍濕地因為長了很多紅樹林,已經很久沒有辦法直接下海,自從市府疏伐紅樹林後,不但小黑蚊變少,生態也更加豐富,居民也因而解除小黑蚊及紅樹林堆積垃圾威脅。(編輯:孫承武)107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