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沙屯媽祖刈火回鑾 掌聲代鞭炮聲顧考生

2018/5/19 10:56(5/19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9日電)苗栗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今天清晨在隆重刈火(進火)後回鑾,直到媽祖鑾轎出廟,為顧及國中教育會考的考生權益,罕見一場沒有鞭炮聲的進香,只有信眾的連連掌聲。

沒有固定期程與行進路線的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雲林北港的年度宗教民俗盛事,今年香燈腳(隨行信徒)人數超過往年,昨天中午抵達朝天宮時,現場擠滿超過10萬信眾,盛況空前。

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朝天宮最重要儀式的「刈火」(台語割火、進香火之意),清晨在朝天宮正殿進行,由朝天宮住持法師誦經、朗讀祈禱疏文,引點終年不滅的光明燈燈火,在「萬年香火」爐中引燃金紙。

在信眾連連高喊「進喔!進喔!」聲中,法師用火勺掏取「萬年香火」爐中的香火,引到白沙屯拱天宮的「火缸」,然後送入「香擔」貼上封條,接著香擔、山邊媽祖、白沙屯媽祖聖駕,由眾人接力簇捧登轎回鑾,完成隆重的「刈火」儀式。

朝天宮內、宮前廣場及周邊道路,依舊擠滿香燈腳,雙手合十參與「刈火」儀式,接著緊隨回鑾的媽祖鑾轎,踏上回程,全程沒有喧譁聲,只聽到掌聲連連,罕見地進行一場沒有鞭炮聲的進火。

今天起兩天適逢國中教育會考,雲林斗六、虎尾、西螺、土庫、北港等地都有考場,為顧及考生安靜應考,拱天宮及北港當地鎮公所及廟宇,一再宣導「用掌聲取代鞭炮聲」,果然奏效,在市區沒有施放鞭炮,但到了郊外道路,信眾設香案、燃放鞭炮,依舊可見盛情。

許多年輕族群看到一場寧靜的進香活動,都嘖嘖稱奇說,「連媽祖也跟上時代潮流」注重環保;白沙屯媽祖回鑾將途經西螺等地,然後經過彰化等地北上,預計24日下午回宮。

白沙屯媽祖到北港進香,徒步往返400公里,是路途最長的媽祖進香活動,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無形文化資產,民國102年入選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一,與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進香嘉義新港奉天宮祝壽,同為「農曆三月瘋媽祖」的台灣宗教民俗盛事。(編輯:梁君棣)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