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賣過農藥肥料 周業斌返鄉種出有機茶

2018/5/21 12:01(5/21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1日電)67年次的周業斌自學校畢業後就從事農藥、肥料販售等相關產業服務,4年前返鄉種茶卻熱中自然栽培法,去年終於通過有機驗證,種出林口第一家有機龍壽茶。

周業斌家中的達彪茶園已傳承4代,從日治時期開始,便歷代在林口務茶,周業斌求學期間就跟農業脫離不了關係,一路從桃園農工念到嘉義農專,最後畢業於中興大學農藝學研究所。

周業斌說,他從小就跟著家人幫忙,因此,對種茶並不陌生,但就是因為太熟了,也深知做茶有多辛苦,所以一開始便沒有把返鄉接棒設為人生目標。

他表示,畢業後在相關產業服務,做過景觀園藝,賣過農藥、肥料,因不忍年邁的父親辛勞,又不捨製茶技術失傳,103年決定返家從頭學,結合農校所學及相關產業經驗,將有機栽培理念帶回家。

常起霧的林口台地自古便是北部的產茶重鎮,日治時期還設置「茶業傳習所」,巔峰時期,林口的茶葉約占新北產量的一半以上。

周業斌表示,隨著工商發展,現在林口全職種茶的農戶數,一隻手的手指就數的出來,但他既然決心回來做,就要做好,而驗證可追溯的農產品是未來趨勢,因此決定轉作有機。

他說,當初為了說服父親,連「不噴藥可以賺藥錢兼省工」等說法都拿來當做理由,經時間磨合,終於去年說服爸爸將使用自然栽培法的茶園申請通過有機驗證,成為林口第一家有機龍壽茶。

5分地的茶園年產茶約400斤,但重要的是,周業斌強調,他賣的每包茶都賣的「心安理得」。

農業局表示,為鼓勵青年返鄉轉作有機,並減輕初期投入成本,農業局透過在地農會輔導提供租地、驗證、有機肥料等資材補助,歡迎民眾到產區走走,品嘗當季最新鮮的有機茶,不僅喝的安心,也支持在地有機小農,讓農業永續發展。(編輯:方沛清)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