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蟲蟲危機 中市府推荔枝椿象防治三部曲

2018/5/23 18:40(5/23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3日電)荔枝椿象已成為全國性的新興害蟲,台中市農業局提出荔枝椿象防治三部曲,採化學、物理及生物防治並重的病蟲害綜合防治法,希望降低農民損失。

荔枝椿象自去年起,開始在各地猖獗,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今天在台中市議會質詢,荔枝椿象密度比去年更高,因平腹小蜂施放數量太少,效果有限,要求以無人機擴大施放,採陸、空合擊深入廢耕園區,並加強行道樹、校園及風景區防治。

台中市農業局提出荔枝椿象防治三部曲,主要有化學防治、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採慣行栽培的農民,可視氣溫及荔枝椿象發生情形,約在2月啟動化學防治,3月時,配合荔枝及龍眼的花期停止施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

開花期進行物理防治,例如撿拾荔枝椿象卵片、利用塑膠網面捕蟲網加入少許冰醋酸移除成蟲及若蟲,或在農作物主幹基部塗一圈黏膠,讓掉落地面的荔枝椿象無法再爬上樹幹。

農民可在開花期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平腹小蜂會產卵在荔枝椿象的卵內,孵化的幼蟲會取食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造成荔枝椿象的卵死亡、無法孵化,下一代的平腹小蜂從寄生卵中羽化而出,繼續繁殖,逐漸降低荔枝椿象的族群數。

副市長張光瑤表示,荔枝椿象已經出沒在市區的校園及住宅區,近期將召開跨局處會議,邀集等相關局處,研議如何全面防治荔枝椿象,並利用多元管道加強向市民宣導防範措施。(編輯:黃于)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