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布斷交談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維持城市交流

2018/5/25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陳妍君台北25日電)布吉納法索昨天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議會備詢時被問及是否改變「兩岸一家親」說法,他重申,還是站在城市交流層面為主,不涉及政治層面。

柯文哲日前接受電台專訪,對於「兩岸一家親」論述講太快造成一些人不悅感到抱歉,後續效應發酵。

柯文哲下午赴議會市政總質詢,台灣團結聯盟市議員陳建銘質詢,布吉納法索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台灣又少一個邦交國,對於柯文哲先前提過「兩岸一家親」,以及對中國的態度,如何因應面對?

柯文哲答詢指出,不需要跟著對方起舞,只要按自己步調進行,對中國態度就是先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和戰鬥。戰略部分就是「不刺激、不示弱、不動氣」。

柯文哲表示,依歐洲參訪經驗,在抵達荷蘭時當地市長願意出面招待,並找來校長和知名廠商,經了解,是因台灣廠商有在當地設廠,也意謂把「自己活得好好,別人就會注意你,若你沒實力,別人也不會管你」,就是要有自己的實力。

至於「兩岸一家親」言論,柯文哲說,還是站在一個城市交流、文化、經貿層面,並不涉及政治層面,其他就不要多管,並認為國防自主和維持經濟實力才是最根本。

柯文哲昨天在議會總質詢時,有議員質詢是否重新定義「兩岸一家親」說法。他就已表示,城市交流是要表達善意,且不涉及政治層面;「兩岸一家親」算是比較四平八穩的說法,至少可在城市間的經貿、文化交流層面表達善意,(編輯:孫承武)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