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議會首例 聽障議員使用同步聽打質詢

2018/5/25 18:36(5/25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5日電)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免費提供「同步聽打服務」,聽障者新竹市議員林盈徹,今天在新竹市議會的議場上首次申請這項服務,他表示,這項服務很實用,能讓問政品質更優質。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免費提供「同步聽打服務」,讓聽障朋友參加相關會議、座談或訓練時同步讀到文字訊息,即時獲得完整資訊,深獲好評。

同為聽障的新竹市議員林盈徹受訪表示,過去在議會質詢時都會請官員回答時速度放慢、音量放大,但偶爾還是會聽不清楚,導致他臨場反應不佳,連帶影響質詢表現,為讓問政品質更優質,決定申請同步聽打服務,今天在新竹市議會質詢時首見。

林盈徹說,他因從小聽力受損、配戴電子耳,能理解聽障朋友在與人溝通時會遇到的困難,他肯定新竹市政府於民國105年開始推動同步聽打服務,讓聽障朋友能平等接收資訊。

他分享,注音的ㄅ跟ㄆ在聽障者耳裡較為相似,他曾將「包子」聽成「報紙」、「杯子」聽成「廢紙」,常答非所問,使用同步聽打服務後,口語內容即時轉換為文字,能精確掌握內容,希望未來也能運用在電視轉播上,讓聽障朋友也可知道議會質詢的內容。

竹市府社會處代理處長魏幸雯表示,同步聽打服務委託新竹市聲暉協會辦理,106年同步聽打服務成果共314小時、497人次,今年截至5月共118小時、213人次,今年聽打員7名,已有多名聽障朋友申請。

魏幸雯指出,聽打服務適合大量口語資訊的講座、課程、訓練等,若有需求者,可向竹市府社會處洽詢。(編輯:黃于)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