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春茶上市 坪林品茗野餐低碳親子遊

2018/5/25 18:53(5/25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5日電)春茶上市,坪林包種茶、林口龍壽茶、三峽碧螺春是當季好茶。曾是前往宜蘭必經之地的坪林,是孕育好茶的故鄉。周邊的秘境與步道,適合伴蝶、觀魚、低碳的親子自行車輕旅行 。

坪林曾是前往宜蘭的必經之地,也是茶樹生長的最佳環境,更蘊藏豐富的茶業文化。市長朱立倫今天主持春茶上市「河岸野餐品春茗」活動記者會,號召市民到山上喝茶,體驗活動DIY、茶染DIY。

活動有專人導覽悠遊茶鄉,觀賞北台灣雲海秘境的坪林南山寺,還有觀魚金瓜寮步道、令人驚艷的白鷺鷥公寓,透過野餐活動體驗茶鄉森呼吸感受坪林之美,品嚐茶師親手泡製的坪林好茶。

包種茶是一年四季都可採收的半發酵茶,以春茶、冬茶品質最好。包種茶起源於中國福建安溪的茶商,仿武夷岩茶製法,將茶葉以兩層毛邊紙包裹成長方形的四方包,外層印上茶名及商號,取名包種茶。

清代茶商後來在現今的台北市南港大坑一帶購地種茶,引進安溪茶樹及包種茶製法,成為台灣包種茶發源地。後來擴大到文山地區的石碇、坪林、深坑、新店、木柵、景美一帶,統稱為文山包種茶。

除坪林包種茶,林口春季龍壽茶也新鮮上市,龍壽茶又稱半球型包種,外觀呈墨綠半球狀、茶湯金黃溫潤香氣十足,廣受國人喜愛。經營逾30年的茶廠負責人陳昆諒表示,地處台地的林口有起霧特性,非常適合茶樹生長。今年春茶生長期雨水豐潤、採收期氣候穩定,茶品質優良。

三峽碧螺春葉型細長,外觀呈螺旋狀,具淡淡的綠豆清香,非常獨特;碧螺春茶湯碧綠清澈、爽口回甘。三峽區長陳健民受訪表示,早期三峽是北部著名綠茶產區,因氣候涼爽、土質良好,適合茶樹生長。日治時所產龍井綠茶,曾並列為台灣10大名茶之一。

市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表示,為提升茶葉生產技術,並承傳老茶區珍貴的製茶技術,每年茶產季期間與在地農會合作辦理評鑑、比賽,並為消費者安全把關。(編輯:孫承武) 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