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繁華落盡 台東夜皇都成昨日黃花

2018/5/26 09:45(5/26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看昔日鉛華落盡專題1(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曾經「門庭若市」,有時髦名稱的台東「夜皇都」妓女戶,走過半世紀風光,民國98年最後一位小姐洗盡鉛華,拉下鐵門。

6、70年代,台東市復興路是台東最熱鬧的紅燈區,一條街上有10間妓女戶,民國90年台東縣政府通過「台東縣管理娼妓自治條例」後,僅剩下一間「夜皇都」是合法登記的妓女戶。

民國51年26歲的林姓婦人向台東縣警察局登記「妓女」第8號營業登記證,店名就取「夜皇都」,在當時農村社會是相當時髦的名稱,也代表著它是紅燈區的「老大」地位。

「夜皇都」附近的鄰居說,當時這間店生意相當好,「一個接一個,端臉盆換清潔水的婦女,連休息時間都沒有」,服務生年輕貌美,在那個年代「紅牌」的才有機會到「夜皇都」上班。

民國98年,已經60歲,陪著「夜皇都」拉下鐵門,在夜皇都工作近40年的「小夢」,20歲就到「夜皇都」當小姐,當時她是店裡的「紅牌」,也因此她說走就走,數度進出夜皇都,那時候夜皇都是最紅的妓女戶,在台東要找最漂亮、最年輕的妓女,只有在夜皇都。

「小夢」年輕時,喜歡畫畫,畫出心中的夢想,當上班小姐後,她還是喜歡畫畫,掛在「夜皇都」入口處,供客人選擇小姐的「花名冊」,唯妙唯肖,就是「小夢」的素描。

另外,「小夢」也很體貼,過了60歲以後,她幾乎沒有客人,但為了不讓客人失望,她在自己所屬的房間,畫下當下最美麗的女孩,希望尋芳客將畫像當作是她。

民國90年後,「夜皇都」只剩下3名「小姐」上班,說是小姐,其實都是超過50歲的「阿嬤級」婦女,他們在臉上打著厚厚的脂粉,每天早上9時準時上班,不過,也只能呆坐門口,偶而喊一句「少年ㄟ,進來座」,年輕人看到斗大的「妓女戶」只能加快離開,一個星期接不到3位客人。

曾經管理夜皇都老警員說,過去到妓女戶的都是年輕人或是中年人,後來是以單身老榮民為主,隨著老榮民的凋零,且傳出「小姐」相繼病死,「夜皇都」只好在民國98年拉下鐵門,上班小姐洗盡鉛華,離開台東,林姓婦人也將登記證繳回警察局。(編輯:孫承武/卞金峰)1070526


延伸閱讀》台東夜皇都關燈10年 隨電影開拍幽暗紅燈再亮
延伸閱讀》台東最後有牌性工作者 小夢紅了40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