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導民間空屋釋出 中市助推包租代管

2018/6/12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2日電)為引導民間空餘屋釋出做為社會住宅,台中市政府表示,爭取中央補助新台幣3.64億餘元經費推動「包租代管計畫」,由政府建構平台,提供屋主保證收租等誘因,協助辦理租屋媒合。

市府指出,去年住宅法修正後,政府力推「包租代管」政策,鼓勵房東釋出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其中,包租包管是由政府委託的業者,包租民間住宅3年再將住宅轉租的方案;代租代管則是由政府委託業者協助民間房東、房客進行租賃媒合,兩種方案都能讓房東輕鬆管理租賃事宜,提升房客租賃品質需求。

市府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去年市府爭取中央3億6419萬餘元的補助經費,在1月26日開始辦理包租代管計畫,經過公開採購與評選,委託兩家業者來執行,後續並定期召開工作會議,積極協助業者解決實際執行時所遭遇的問題,即時建議中央調整規定,簡化行政流程,大幅增加媒合請款的效率。

市府依營建署今年6月5日所彙整資料指出,台中媒合成功案件達109件,其中包租包管13件、代租代管96件,在6都中排名第2,僅次台北於去年10月31日即開辦的195件,另高雄85件、新北71件、桃園40件、台南5件。

住宅處認為,由於租屋管理事務繁雜,房東常因高齡、忙碌、外地就業、欠缺專業經營管理經驗等因素,對出租住宅管不動、管不好、管不到,導致閒置住宅不投入租賃市場,相對租屋族則有租不到、租不起、租不好的問題。

住宅處強調,希望結合社會住宅政策,建立包租代管機制,藉由提供房東輕鬆收租、賦稅減免、修繕補助及業者免營業稅等誘因,鼓勵房東及業者共同響應,另一方面也能健全租屋環境。(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