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市消失的火車站 田浦站再現風華

2018/6/20 18:06(6/20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0日電)花蓮市一處消失的火車站-田浦站,當年因北迴鐵路通車後,花蓮火車站遷移而裁撤,花蓮市公所以鐵道興衰發展史為特色,打造成城市文化觀光新景點。

田浦站位於台鐵花蓮站與吉安站間,1910年開始營業,當時稱為「荳蘭驛」,1937年改稱「田浦站」,轉運甘蔗、稻米及林田山的木料,繁榮一時。1979年北迴鐵路通車後,隔年花蓮火車站遷移至新站,田浦車站於1982年裁撤。

花蓮市舊鐵道沿線約2.6公里,2000年起舊鐵道遊廊分段施工,田浦舊車站是的第3階段工程,主要以沿線景觀改善並打造客家風情。

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表示,市公所以再現鐵道風華與營造地方景觀特色為訴求,3年前向客委會提案爭取,獲1500萬元經費,透過「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巡禮」計畫的執行,打造特色景觀道路、好客廣場景點、環保生態親子園區及里民休憩的好空間,讓舊鐵道再現新風貌,成為城市文化觀光新景點。

魏嘉賢說,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規劃案銜接鐵道商圈,劃分8個工區逐步進行,其中舊田浦車站規劃為客家庄意象,透過這項工程,讓大家知道客家先民在這塊土地上奮門打拚的精神。

未來希望以環狀帶的連結,規劃從舊鐵道人行徒步區開始到舊田浦車站,無論是慢跑或自行車,都能成為市區相當重要的景致。舊田浦車站以互動式車站景點為主,包括站牌、火車時刻表、仿轉轍器、售票口等,周邊原有的老榕樹及古井全都保留下來,展現早期先民墾荒的脈絡,讓已裁撤的舊鐵道線能蛻變新生。(編輯:李亨山)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